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犬異物性腸道阻塞的治療

3035

異物腸道阻塞是指犬誤食難消化的異物停滯於腸道而形成阻塞的疾病。患病犬多數礦物質和維生素缺乏而且營養不均衡,犬只常出現異嗜現象。犬的銜咬玩耍也容易引起異物吞入而引起本病,當異物到達賁門、幽門、十二指腸彎曲部、回盲瓣等消化道生理狹窄部位時,容易受阻而造成腸道阻塞。當異物存在於犬腸道後,影響腸道的蠕動以及腸內容物的後排,伴發腸管積液和積氣,容易誘發腸瘀血和腸梗阻,使腸道蠕動無力,導致異物更難向後移動,甚至誘發腸套疊或腸絞窄。
病例介紹
病例一:斑點犬,

母,一歲半,今日嘔吐數次,無排便史,在其他動物醫院治過沒有好轉,飲食欲降低,觸診腹部敏感,有一硬物,DR顯示腸道有球形異物(見圖1),血常規顯示白細胞偏高(WBC=20.7×109/L),而且出現脫水(RBC↑,HGB↑,HCT↑)。
病例二:泰迪,母,兩歲,數天前開始嘔吐,食欲不振,連續幾天不見排便,對症治療仍無明顯好轉,DR檢查結果腸道疑似有異物,但不能確定,主人同意開腹探查。
症狀診斷
由於異物阻塞的部位,異物的性質以及異物可能導致腸壁壞死情況的不同,表現出不同的症狀,在診斷時要進行綜合分析。問診時要注意患犬是否有吞食異物的病史,特別對某些品種的犬要詳細瞭解。患犬表現精神沉鬱,食欲減少或廢絕,消化不良,逐漸消瘦,腹壁緊張敏感。
同時腸道阻塞可引起腸道微生物菌群失調,腸道積液、積氣,腸血液迴圈障礙,腸壁吸收大量毒素而引起自體中毒,可視黏膜發紺,脈搏增數等。
如果異物造成動物小腸近段完全阻塞或空腸近段不完全阻塞,以劇烈嘔吐為特徵,患犬採食後20 m in 內發生劇烈持續性嘔吐,嘔吐物為未消化的食物、胃液或者是黃綠色的膽汁,動物脫水伴發低氯血症和低鉀血症,發生代謝性堿中毒居多。如果異物造成患犬小腸遠段完全阻塞,動物採食後一般在20 m in 後才發生嘔吐,嘔吐次數較小腸前段阻塞的少,程度較小腸前段阻塞輕,發生代謝性酸中毒居多,腸毒素吸收增加。對異物造成患犬小腸遠段不完全阻塞的,除嘔吐外通常會發生腹瀉。

根據詳細的問診觸診和臨床檢查,推測上述兩個病例為腸道異物阻塞,立即手術救治。


圖1 DR檢測腹部有一球形異物

治療
根據病犬病情,糾正酸堿失衡,補充體液,抗菌消炎。手術通路一般為臍後腹中線切口,引出阻塞腸管後施行腸切開術取出異物,

腸壁切口為腸系膜對側平行於腸管的切口,為避免縫合後腸腔狹窄,也可取與腸管方向垂直作腸壁切口。對塊狀異物,要仔細檢查腸壁損傷的情況(見圖2,圖3); 對條索狀異物,為了取乾淨異物,可做不同部位的腸切開術開口(見圖4)。最後還要對全腸段進行腹腔外清理整複和探查,要確保沒有異物殘留。
如果阻塞時間過長造成腸管壞死,或者由於異物刺傷腸壁的導致腸穿孔的,應切除壞死腸管,施行腸管吻合術。手術完成後,將腸管小心復位,避免發生腸管扭轉和腸系膜絞窄。
術後護理很重要,抗菌消炎,糾正酸堿失衡,前3-4天禁飼,待能聽到腸蠕動音後給予少量易消化食物。


圖2 腸壁縱向切開,取出異物


圖3 腸管內取出的玉米棒子,已被腐蝕


圖4 條索狀異物,腸道不同部位切開取出異物


圖5 腸管內取出的異物,絲線將腸管纏繞到一起


圖5 腸管內取出的異物,絲線將腸管纏繞到一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