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如何判斷綠植是否需要澆水

家庭飼養綠植如果澆水過多則會引起植物爛根等問題,但是澆水過少也會導致葉片發黃等情況,所以在家中飼養綠植時,澆水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既不能澆水過多,也不能澆水過少。小編就為你介紹幾種比較常見的判斷綠植是否需要澆水的方法。


綠蘿

1、觸感法:用手指感受泥土的濕潤程度也可以判斷出是否需要給花澆水。可以撚取少量泥土,如果土壤很容易碾成粉末狀,則表示土壤較幹,需要澆水。如果土壤粘手指,呈現團粒狀,不容易散開,可暫時不澆水。有些人澆水不多,造成表面濕潤,內部卻是乾渴的,那麼可將手指輕輕插入土壤2cm以下感受土壤,若細膩鬆軟,表示澆水足夠。

2、比重法:可用手指或小木棍側敲花盆中段,如果發出聲音清脆,那麼表示泥土比較幹,需要澆水,如果聲音較為沉悶,那麼表示泥土濕潤,暫時不需要澆水。但這種方法比較適用於陶土花盆,

對於塑膠花盆,你可以用手掂下花盆的重量,如果比正常情況輕,表示需要澆水了。

3、工具法:通過感官的判斷往往只能做大概的瞭解,如果你的花卉較為珍貴,也更傾向於瞭解準確資料,那麼你可以到購買一支土壤的濕度計或者土壤測試儀,價格在20多元至100多元不等,可以準備幫你測量出花卉的土壤濕度,酸鹼度,甚至是環境的光照度等資料。

4、觀察法:判斷是否需要澆水,最常用的方法是觀察,一方面,可以看花盆裡泥土的顏色變化,當泥土的顏色變淺甚至發白,那麼表示土壤已經幹了,應及時澆水。若是顏色為深褐色,那麼一般不需要澆水,如果土壤表面有積水或滲水的現象,則表示澆水過多。

如果植物缺水過嚴重,就會表現到枝葉上,葉片萎蔫下垂,葉子變黃,花朵凋萎脫落等現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