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花卉播種前需注意種子的處理

花卉在播種前最好都要處理一下,不然很容易引起種子發不出芽的情況。但是不同的花卉種子處理的方法也不一樣,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如何處理花卉種子讓其能夠順利發芽。


牡丹花

不同花卉的種子,宜採用不同的種子處理方法:對容易發芽的種子可採用浸種法。如一串紅種子在40℃的溫水中浸泡一晝夜,沖洗乾淨後即可播種。硬質種子如文竹、牡丹、九裡香、百日紅、瑞香等的種子,最好先在40℃的溫水中浸泡48小時左右,再播入盆土中,經過20至30天后,即可萌芽生長。對於休眠期短、容易發芽的珍珠梅、紫荊等的種子,用40℃至60℃的溫水浸種24至48小時,就可直接播種。

有些花卉,如丁香、蠟梅及一些秋播的草本花卉的種子,需經過一定時間的低溫(0℃至10℃)處理,才能促進後熟,打破種胚的休眠而發芽。具體方法是將種子與濕度為60%的沙子混合,然後裝入塑膠袋中,將袋口紮緊,

放於花盆中,再連盆埋入40至60釐米深的露地裡;也可將種子置於3℃至5℃冰箱內60至90天,春天拿出播種即可。也可選擇在秋季播種,使種子在室外通過冬季的自然冷凍,次年春天發芽出土。

有些花卉如流蘇、芍藥等的種子,具有胚根和胚軸雙休眠的特性,即其胚根需要通過1至2個月或更長時間25℃至32℃的高溫階段,才能打破休眠。對於這類種子,必須在播種前與濕沙混合,經過一段時間高溫,再轉入低溫,經高溫處理後,春季播種就能很快發芽出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