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夏季如何幫狗狗除臭


狗狗天天跟我們生活在一起,身上散發出的味道無時無刻不影響著主人。夏日炎炎,如果狗狗依然發出陣陣濃濃的體味,令人猶如置身動物園,自己都快受不了了,更何況是來訪的親朋好友。其實,寵物會發出臭味,最主要的原因是皮膚病或耳朵方面的疾病,其次才是寵物的習性問題。所以,在除臭之前,我們首先要確定愛犬的氣味不是疾病所引起。

疾病性臭味來源

1.耳朵異味:
當發現狗狗頻繁地甩耳朵或搔耳朵時,表示狗狗耳朵出現了問題,但許多粗心的主人卻要到狗耳朵飄出異味時才發現。

其實,只要用正確的方法清理耳垢,就能減少這種情況的發生。擁有長耳朵的犬只較易有這種毛病,因為長耳朵會妨礙血液迴圈和容易沾染汙物。為避免犬只的耳朵有毛病,主人應該定期(每隔兩個星期)用蘸了酒精的棉花棒為犬只進行清潔。

2.口腔異味:
口臭是狗狗傳出臭味的主要原因。進食過後,如果食物殘渣留於牙齒夾縫之中,時間一久便會產生臭味。這樣的問題並不大,因為口腔內的唾液能夠很快沖走食物的殘渣。若狗狗的口腔內長時間傳出異味,則表示它可能有牙周病了。

牙周病由牙菌膜和牙垢在齒縫間積聚而成,口腔內又濕又溫暖的環境是細菌的溫床,它們得以大量繁殖,同時它們會釋放含有硫磺成分的物質,

這就是臭味的來源,應帶它看獸醫。

如果只是輕微的齒垢、牙結石,可以通過刷牙或買潔牙骨、潔牙膏之類的產品幫它們去除口臭。市售各種除口臭食品,配方大多是讓口腔內生態平衡,使牙斑菌不易生存的生物製劑,或是讓食物殘渣不易黏結在牙齒表面的化學成分,即可分解食物殘渣,不產生氨氣的分解菌種。

3.皮脂漏發炎異味:
皮膚若有傷口受細菌感染而擴大,發出異味是很平常的,而皮膚有敏感症、荷爾蒙問題及內分泌失調都會令狗狗的皮膚產生異味。如果皮膚上有跳蚤的話,狗狗會因很癢而亂抓皮膚,抓傷了則會令皮膚更易受到感染。另外,狗狗的口水其實亦是臭味的催化劑,當它常常用舌頭舔皮膚,

唾液混和細菌及塵埃,慢慢積聚在皮膚內,臭味便會散發出來。

4.肛門腺異味:
當主人發現狗狗常蹲坐在地上、用前腳前進以便摩擦,或者狗狗一直想要咬,附近皮膚出現皮膚炎,或狗狗肛門下方偏左或偏右處長出了小膿包,這都是小小的肛門腺出了問題。
居住在家中的狗狗,因為運動量不多、腿部的肌肉力量減低,無法把多餘的肛門腺液推送出去,造成肛門腺液堆積導致肛門腺阻塞而腫脹。這時,肛門腺就會產生不好的味道,進而導致發炎、出血甚至破裂,所以,幫狗狗洗澡時,主人最好能順便幫狗狗清理肛門腺以保持狗狗健康。

5.消化系統異味:
狗狗的胃氣亦是臭味的來源,這與它們所吃的食物有關。如果吃了腐壞的食物,

有高蛋白質和含硫量高的氨基酸食物,如豆種的植物及黃豆等,都易生臭味。主人應為狗狗提供容易消化、低纖維及有適量蛋白質的食糧。
另外,狗狗如果吞入空氣亦會引致胃氣。當狗狗進食時神經緊張,又或者進食得太急促,就可能會吞大量空氣入胃部,做成胃氣,令狗狗有一股難以形容的味道。

居家環境基本消臭法
如果排除了狗狗的健康原因,那麼想要家裡不臭,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注重清潔衛生。除了要把各個小角落各自擊破外,家中隨手可得的漂白水、酒精、白醋,也可以簡單又輕鬆地消除因狗狗所產生的臭味。
1.白醋:將100毫升白醋加入5升清水中,用來擦拭沾到尿的木頭地板,可消除狗尿味。
2.漂白水:用稀釋400倍的漂白水(約一瓶蓋漂白水加一桶水)拖地,

可去大理石或瓷磚地板上的異味。當尿沾到椅套時,應立刻拆下椅套,丟進洗衣機,並依使用說明添加漂白水。
3.除臭商品:在寵物用品店也能買到寵物消臭飲料、寵物牙膏、芳香劑等,對臭味消除也有效果。丹

狗狗已經洗澡了,為何臭味還是消散不去?

狗狗已經洗得香香了,家裡也是整齊清潔,為什麼還是有狗狗的臭味呢?其實,讓狗狗味道淤聚在家中無法消散,排除掉狗狗本身是臭味發源體之外,最主要卻也最常被忽略的,就是下面兩種原因:

1. 室內不通風:室內不通風往往是臭味滯塞室內的最大主因,流通的空氣可以帶走讓人不舒服的臭味,帶來新鮮的空氣,所以在家的時候,

不妨將窗戶打開,或是開著電風扇或抽風機。

2. 狗狗毛屑未清理乾淨:由蛋白質組成的狗狗毛髮和毛屑,只要沒清乾淨,就會發臭,形成臭味的來源。想要徹底清除狗毛,除了可用吸塵器之外,還可將不用的絲襪套在掃把上,就可以將地板上的狗毛清光光。

除臭劑怎麼使用最適當?

在清潔過後,或是兩次清潔間,除臭劑都是消除臭味的好幫手。一般居家使用的除臭劑,依照形式可以分成許多種,不同形式的除臭劑,就有不同的使用方法。

盒裝除臭劑:打開內包裝就可使用,通常會被放在範圍較小、較為密閉的空間,如房間、廁所、櫥櫃等。不過這種盒裝式的除臭劑需要定期更換。

除臭噴霧:市面上最常見的除臭劑,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在狗狗附近使用。應該先將狗狗帶出噴灑的範圍,避免狗狗不小心吸入過多的除臭劑。

除臭原液:屬於高濃度的除臭液,必須稀釋後才可使用,可以在做環境清潔時就開始使用。使用濃度需要看各種產品的包裝說明和使用用途而定。

當然,保持家居清潔、氣味清新是一年四季都需要做的事情,如果你以前一直為此苦惱,那麼就從這個夏天讓一切徹底改變吧。

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在狗狗附近使用。應該先將狗狗帶出噴灑的範圍,避免狗狗不小心吸入過多的除臭劑。

除臭原液:屬於高濃度的除臭液,必須稀釋後才可使用,可以在做環境清潔時就開始使用。使用濃度需要看各種產品的包裝說明和使用用途而定。

當然,保持家居清潔、氣味清新是一年四季都需要做的事情,如果你以前一直為此苦惱,那麼就從這個夏天讓一切徹底改變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