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射水魚的餵食要點


射水魚

射水魚的捕食方式非常特別,科學家們也一直在研究,為什麼射水魚能夠通過如此特別的方式來捕食獵物呢?小編就來告訴你。

其實射水魚更喜歡吃動物性飼料,特別是在水外的昆蟲。

在自然環境中,水面附近的樹枝、草葉上的蒼蠅、蚊蟲、蜘蛛、蛾子等等小昆蟲,都是射水魚的捕捉對象。射水魚是自然界的神射手,作為一種魚它們的確與眾不同,因為它們相中的獵物在水面上方,而它們有一種特殊的捕獵方式。

射水魚的秘密武器藏在嘴裡,它用舌頭抵住口腔頂部的一個特殊凹槽形成管道,就像水槍的槍管一樣,更確切的說是玩具水槍的槍管。當鰓蓋突然合上的時候,一道強勁的水柱就會沿著管道被推向前方,射程可達1米。這時,舌尖起到了活閥的作用,使射水魚朝著正確的方向噴射水柱。如果第一次沒有成功,射水魚還會一試再試,

它們可以連續發射幾道水柱,然後再補充彈藥。任何射手都需要不斷磨練,熟能生巧。

比起其他許多魚類,射水魚的眼睛更偏向前方,雙目並用可以幫助它們準確地判斷獵物的位置。此外,它們的眼睛還可以轉動,緊緊盯住獵物。射水魚的背部平坦,這就意味著它們能夠盡可能的貼近水面。依靠特殊的鰭,它們還能夠在水中盤旋。不過在水裡捕捉空中獵物有一個大問題——折射,要想命中目標,射水魚必須克服這個問題。從水下往上看,一切事物的位置都發生了偏移,射水魚從一側看到的蒼蠅位置與實際位置之間是有差別的。但是有一個地方不會受到影響——蒼蠅正下方。此時,“狙擊手”就會鎖定目標發射彈藥。

即便射水魚可以解決物理上的問題,

它們的獵物仍有可能死裡逃生,這時候射水魚的另一項特殊本領就要派上用場了。這位生活在水下的居民並不介意暫時離開水面,它們可以躍出水面近30釐米抓住獵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