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斑馬魚

斑馬魚,名藍條魚、花條魚、斑馬擔尼魚(Brachydanio rerio),原產於印度、孟加拉。

1-特徵

體長4~6釐米。體呈紡錘形。背部橄欖色,體側從鰓蓋後直伸到尾未有數條銀藍色縱紋,

臀鰭部也有與體色相似的縱紋,尾鰭長而呈叉形。雄魚檸檬色縱紋;雌魚的藍色縱紋加銀灰色縱紋。

2-飼養特點

性情溫和,小巧玲瓏,幾乎終日在水族箱中不停地遊動。易飼養,可與其他品種魚混養。飼養水溫20~23℃,在水溫11~15℃時仍能生存,對水質的要求不高。日常飼養時,在水族箱底部放些鵝卵石,使水質清澈。

3-繁殖特點

雄魚體狹長,活潑好動,體色較深;雌魚腹部膨大,活動搖搖擺擺,體色較淡。較易繁殖,喜在水族箱底部產卵,一般可選6月齡的親魚。在25釐米×25釐米×25釐米的方形缸底鋪一層尼龍網板,或鋪些鵝卵石,當魚卵產出後即落入網板下麵或散落在小卵石的空隙中。

選取2~3對親魚,同時放入繁殖缸中,一般在黎明到第二天上午10時左右產卵結束,

將親魚撈出。其卵無粘性,直接落入缸底,到晚上10時左右,沒有受精的魚卵發白,可用吸管吸出。繁殖水溫24℃時,受精卵經2~3天孵出仔魚;水溫28℃時,受精卵經36小時孵出仔魚。 雌魚每次產卵300餘枚,最多可達上千枚。水溫25℃時,7~8天的仔魚開食,此時投喂蛋黃灰水,以後再投喂小魚蟲。其繁殖力很強,是初學飼養熱帶魚的首選品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