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新舊寵物貓相處應注意四點


貓咪

家有萌寵,想幫他找一個朋友,兩隻一起才不孤單,主人的這個想法雖然很好,但是貓咪是不會理解主人的,貓咪只會認為自己的地盤被佔領了。

那麼如何讓新舊寵物和睦相處呢?

一、新貓體型小點為佳

如果可以選擇,新來的貓體型及年齡最好比原有的貓來得小,會比較不具威脅性。

二、避免公貓組合

最好避免兩隻公貓的組合,因為即使是在幼年時期相處融洽,待其性成熟時,仍可能出現公貓之間的相互攻擊行為,或者先將貓咪結紮,也可略為減少這樣的攻擊行為。最後在個性上,不要選擇和原有的貓個性過於對立的貓咪,例如過度活潑的貓可能會讓內向而神經質的貓非常緊張。

三、新貓應隔離1、2周

剛帶回家的貓應先隔離一到兩星期,以免將可能帶有的疾病傳染給家中的貓。為新貓準備的隔離房內應有獨立的食盆及貓便盆,新貓的房間所在應以不干擾原有的貓作息為原則。

將新貓帶進隔離房後,讓它自己去探索這個新環境,之後每天再花數小時陪伴它,它便能逐漸接受你這個新主人了。

四、兩貓接觸要循序漸進

接下來是介紹兩隻貓認識。首先將沾有貓氣味的貓籠或睡墊拿給另一隻貓聞,等到雙方不再排斥彼此的味道,新貓也習慣了你的撫摸後,再將貓帶出隔離房外。剛開始時間不要太久,之後再慢慢延長新貓待在房外的時間,同時主人一定要在旁觀察是否會打架。如果開始打架,則不要急著分開它們,你可能也會被波及,等到形勢較冷卻後,再將新貓帶回隔離房內,並改用另一個策略:將隔離房的房門換為紗窗類型,或將房門打開一個小縫隙並固定住。

這樣它們能夠看見對方,甚至可以稍微碰觸卻無法打架。另外可在房門兩側同時餵食,利用食物來減低彼此的敵意,之後再視情況重新將新貓抱出房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