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感染“腺病毒”後應該注意的幾件事

一、此病常常為混合感染,像今秋各地均有不同程度的新城疫(歪脖病),口黃(嘴內口腔生黃),腺病毒(頑固性大量水綠便),且三者常常同時在同一鴿舍內感染。

據我觀察,最早出現的症狀往往是腺病毒的症狀,較典型可以歸納為:有參加如協會大群外出訓飛的應激,接著從歸巢當日或數日後出現大量綠色水便,鴿子迅速脫水,攝食減少,或者廢絕,體質消耗嚴重,數日內骨瘦如柴,情況嚴重者甚至不能起翅到20釐米的高度,更有急發猝死的例子亦不在少數,這應該與鴿友的防護程度有關(涉及免役、保健、餵養及信鴿自身防禦、抗病力等方面)。

也可以這麼說,一開始主要表現的仍然是腺病毒的症狀(這也就是一般鴿友只把這一系列症候群籠統地單說是“腺病毒”的原因吧),而且,該病比較遷延,根據大多數鴿友的回饋意見,無論用什麼樣的藥物,前後病程一般都將近個把月上下。

二、病程過半時,即整體病程的10幾到近20天時,新城疫(歪脖病),口黃(嘴內口腔生黃)的症狀才開始顯現。

在初期(整體病程的10開始),其實細心的鴿友應該能通過糞便的色、質,來鑒別信鴿是否混合感染有新城疫(即使沒有分棚也可以)。如果是單純感染“腺病毒”,則仍然以大量水便為主,鴿子大量喝水以補充水分,少量進食;與此不同,此時感染“新城疫”的鴿子則不拉稀,

不進食,不或少量喝水,拉的大便很少,且是黃色顏料浸水後較本色的那種黃色,(鴿子若無大便,縮在巢內,一般會在24小時內死亡,死後口腔可流出土黃色液體。有時從發現精神,飲食異常到死亡只須3到數天)。

三、口黃髮生也在“腺病毒”的症狀發生後,這種情況恢復雖最遲,但一旦黃完全消退,似乎預後最好。相比較“新城疫”預後最次,而單純表現為“腺病毒”的鴿子,大概也由於長時間用藥的緣故,消化道的功能恢復需要的時間要長,表現為嗉囔空虛、虛漲,大量含氣,而且大便明顯發粘,不似正常的大便可被鴿子輕易挪移,而是結成瓷實的一塊,在清理時會感覺廢力。現在到拉稀症狀消除,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但仍然有個別鴿子的大便呈現如上情形,

而且大體來看,病癒的群體仍然顯得體質不佳,雖然家飛,飲食都很好。此外,褪毛也受到了直接影響,不少鴿子有新毛已豐而舊毛掉不了的現象,這應該與長時間用藥有關。(注意:經證實,恢復病鴿的消化機能可以用一個簡單而實惠的方法,即塞喂“藿香正氣丸”,不信的話鴿友可以一試,一般三天大便就會結塊,而且可以與抗病毒和抗生素連用,每只塞黃豆大小的二到三粒,手搓成即可,亦可以單採用中藥藿香,熬後放水裡使用!)

通過今年各地的鬧病,教訓是巨大的,而吃大虧的都往往是防疫做得不好或者根本就沒做的,事實也許正如有些鴿友認為的那樣:“腺病毒”根本無法杜絕!這從做了防疫,

而且做得很好的鴿友仍然發病似乎可以這樣說,但就有反面的實例,有一個鴿友,每年只是拿雞用“新城疫”防疫針預防一次,結果就我所知道的,就他沒有鬧病,結果300公里他占盡了便宜,得了冠、亞軍。

拋開這個不談,我看了很多人就此寫的文章,大多是專門針對“腺病毒”的,而讓我同感最深的一句是:請保持足夠的信心、耐心!看似虛談,其實你可以閉眼回想,面對遍地的濕淋,拉稀沖了龍王廟,人進了鴿舍都無處下腳……真是慘不忍睹,著急啊!上火啊!可是,火也上了,急也著了,結果呢?錢也花了,藥也給了,毒也消了,小灶也開了,醫生也看了,可該30天,少一天他也好不了,有不少鴿友就為此將很多好鴿草草提前報銷。所以,

“腺病毒”若是光顧,第一點忠告就是:要有耐心!

二是對水和能量,電解質的補充,此時尤為重要。你最好在睡前打開鴿舍的燈,為它們補充被大量瀉痢而失去的水分,事實就是,鴿子一定在夜裡12點的燈下一氣狂飲,這也有助於它們恢復。

三是對付混合感染,用藥就要有難處,不但麻煩,還必須考慮是否能合用,而有時必須分開對待,當然這要看個人把握了。

最後是預防重與治療,這一隻前手還是不投機為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