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美容

詳解在家中給貓咪洗澡的方法

貓的被毛不進行梳理或弄髒以後,不僅是個衛生問題,而且會造成纏結,長毛貓的毛尤其容易纏結,所以需要經常梳理。

清洗弄髒的毛

通常不必給貓洗澡,因為貓一般會自己把毛舔乾淨。但是如果貓的毛非常骯髒或油膩,就必須進行清洗。參加展覽的淡毛色的貓,在展出的幾天之前,可能需要洗一次澡。

濕洗的辦法

除非您養的是會游泳的土耳其品種貓,否則貓初次看到洗澡水時,毫無疑問會嚇得不停地驚叫。應該給貓充分的撫摸,以免洗澡的程式變成一場“摔跤”比賽。

給貓洗澡

廚房的洗滌槽很可能是貓洗澡最好的“澡盆”。開始洗澡前,務必把所有的門窗關好,使房內沒有穿堂風。在洗滌槽中放一塊橡皮墊,以防貓打滑。

如果您認為貓會掙扎,可以把它放進布袋裡,只露出頭部。把洗髮劑倒進袋裡,再把貓和布袋放低,放入水中。然後通過布袋,

在貓身上按摩,以形成泡沫。

1、在洗滌槽中放約5~10釐米深的溫水。水溫應盡可能接近貓血的溫度(38.6℃)。把貓放進槽裡時用一隻手托在貓後肢下方,另一隻抓緊貓的頸背。如果貓願意的話,讓它的前掌放在水的外面。

2、用一塊海綿,把臉以外全身的毛弄濕。其次,把無毒的貓用或嬰兒用洗髮劑揉到毛裡,產生泡沫。一旦全身的毛都起肥皂泡,用溫水徹底沖洗,直到沒有肥皂沫。您會發現噴水的裝置是清洗的最有效工具。

3、把貓從洗滌槽中提出來,用一條大的熱毛巾包好。再用棉球蘸溫水給貓洗臉。在貓全身都乾燥以前,必須把貓放在暖和的地方。如果貓不害怕吹風機,可以用來給貓吹幹,當心不要把毛烤焦。毛吹幹後,輕輕地進行梳理。

乾洗的方法

如果您的貓強烈反對用水洗澡,可以改用麥麩乾洗。這種“幹洗劑”只應用于短毛貓,而且毛不能太髒。辦法是:先將電烤箱溫定到150度,將0.5千克至1千克麥麩加熱20分鐘。然後讓貓站在一張報紙上,把暖熱的麥麩擦進毛裡。當貓全身的毛都蓋有麥麩,再把麥麩梳出來。

處理纏結的毛

未梳理的毛或是沾染糞便的毛會纏結在一起,形成密集蓬亂的髒毛團。這些毛團為寄生蟲提供了最佳的生活環境,也會引起發炎性皮膚病。纏結的毛團不容易清除,用梳子拉曳它只會使貓疼痛,而且可能傷及皮膚。千萬別想剪掉纏結的毛。因為這樣做可能會剪掉緊連著的皮膚。如果貓的毛皮纏結,得需要獸醫處理,他們將給貓服鎮靜劑,

然後把毛團剃掉。

貓吞下毛團後產生的影響

和梳理有關的另一個主要問題是,脫落的毛被吞咽後在貓的胃或腸裡累積起來,叫做“毛團”。其原因有兩個:主人為貓梳理得不夠;或是貓自己梳理時過於熱心。消化道自然分泌的黏液把毛黏在一起,積成了像香腸狀的毛團,使貓腸阻塞,從而使貓的消化功能紊亂。

許多貓會把這些黑色毛團自動吐出來,但是有的貓卻沒有那麼幸運。某些長毛品種的貓受毛團困擾的實例層出不窮。雖然每天為貓進行梳理可能控制這種問題的發生,但過分講究的貓仍然可能吞下足以形成毛團的毛。如果您養的貓是這種情況,可以給它服用石臘油。或是直接服用,或是摻在貓食或飲料裡。

這會使毛團變軟,能夠通過貓腸,與大便一起排出。建議每隔三至四周,連續三天每天一次服一茶匙石臘油。不要天天給貓服石臘油,因為連續服用會防礙貓吸收必要的維生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