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靴腳陸龜的簡介

靴腳陸龜(Manouria emys),屬陸龜科。以植物為食,有時也會捕食無脊椎動物及青蛙。分佈在印度西部至越南南部間,南至馬來半島,蘇門達臘。靴腳陸龜的尾部及左右後肢根部間長有幾枚小趾狀的發達鱗片。 棲息於熱帶雨林,性好溪流附近區域。在人工飼養下可產40個左右的球形卵,孵化期通常不超過70天。

靴腳陸龜是亞洲最大的陸龜,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動物,體重可達20公斤。背甲相對較低,椎盾區域向下凹陷,在婆羅洲發現的亞種為棕色,腹甲稍有些發白。前肢的外側有巨大的鱗片,大腿上長著一對瘤狀的鱗片,

這對鱗片是如此之大以至於這個品種有時被稱為六腿陸龜。

這個品種僅棲息在高原的熱帶森林裡(大概是因為低地的種群已被人類捕食光了或者是由於棲息地的喪失而消失),雖然是一種地道的陸龜,多數時間卻呆在水裡。主要是食草,但也有報告吃昆蟲和青蛙。和其他水龜和陸龜不同的是它的巢穴結構以及護巢行為。它通過堆積枯枝落葉築成一個土墩,在裡面埋23-51枚硬殼的、直徑為51-54mm球形的卵。之後,它會守著巢穴,攻擊那些試圖偷蛋的掠食者。稚龜在2至2個半月後出殼,測量的背甲長度為60-66mm。它們喜歡隱蔽的地方,同樣地雨霧往往能刺激它們的食欲。靴腳陸龜喜歡在微光下活動,通常都在早晨和傍晚出動,但也可能有人會看到它們在涼爽的白天出來曬背,

或是四處漫步。

龜種也可能是現存最古老的龜種。靴腳陸龜可分為二個亞種,棕靴腳Manouriaemysemys較早被發現命名(1844),稍後(1853)黑靴Manouriaemysphayrel才被定名。前者體型較小(背甲可達50公分),體色多半呈褐色,胸盾不相連,背甲較平坦。分佈範圍為泰國南部、馬來西亞,蘇門答臘及部份尼印群島。體型較大者為黑靴(背甲可達60公分,體重可重達37公斤),外觀顏色多半較黝黑,腹甲的左右胸盾相連,背甲緣甲板向上蹺,背甲較高隆。分佈于泰國北部,緬甸,孟加拉及印度等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