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苔蘚在盆景中的作用

苔蘚是現在非常流行的微景觀造景,不要看苔蘚在野外生長非常容易,想要養好苔蘚卻非常不容易。現在越來越多的花友發現苔蘚在很多植物的種植中有著很大的作用,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盆景造型中的苔蘚是什麼作用。


水旱盆景

苔蘚是水旱盆景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部分,它可以增加景物的內容,豐富景物的色彩,對於作品的觀賞價值起著重要的作用。

水旱盆景中的樹木,多採取堆土栽種,離了苔蘚的保護,水土便無法保持。水旱盆景中的地形起伏是靠堆土作成的,沒有苔蘚,也會被水沖平。樹木、石頭與土三者的結合,也有賴於苔蘚。苔蘚還可表現草地或灌木叢,對於增加景物的內容和豐富盆景的色彩,都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苔蘚有很多種類,在同一盆水旱盆景中最好以一種為主,再配以其它種類,既有統一,又有變化。如果全部用同一種,

則顯得單調。苔蘚多從野外背陰處鏟取,也有在地上或盆內培育。水旱盆景用的苔蘚,最好挑選短毛的種類。

鋪種苔蘚時,先用噴霧器將士面噴濕,再將苔蘚撕成小塊,細心地鋪上去。注意每塊之間須留下一些空隙,以便生長,不可重疊,也不可鋪上盆邊。苔蘚的鋪種要與石頭結合自然,結合處宜呈交錯狀,不宜呈直線。苔蘚全部鋪種完畢,可用噴霧器再次噴水,同時用手輕輕地按幾下,使苔蘚與土面結合緊密,防止虛空,影響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