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如何為觀賞鳳梨催花

觀賞鳳梨是指具有觀賞價值的鳳梨科植物,由於觀賞鳳梨的株型獨特,花期長,並且絕大部分都耐陰,非常呵呵長期擺放在室內觀賞。但是在栽培空氣鳳梨的時候也有朋友發現空氣鳳梨不開花或開花遲的情況,那麼應該如何為空氣鳳梨催花呢?


觀賞鳳梨

觀賞鳳梨自然生長超過30片葉時,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下可自行開花,花期以春末夏初為主,為使觀賞鳳梨能在節日開花,應進行人工催花。催花處理最常用的方法是用乙炔飽和溶液進行處理,用一根皮管將乙炔氣體瓶和儲水桶連接起來,並將帶有氣孔的皮管均勻浸沒在水中,用0。5帕的壓力慢慢將乙炔氣體從瓶中釋放到水中,100升的水放氣時間至少在45分鐘以上。當容器裡流出的水具有強烈的氣味時,就可以用來催花。將乙炔水溶液灌入鳳梨已排幹水的“葉杯”內,用量以剛好填滿“葉杯”為好。

重複進行3次,每次間隔2~3天。一般處理後3~4個月即可開花。

人工催花應注意

1、要選完成營養生長階段的植株,至少有20片充分發育的葉片,包括已枯死的老葉,以積累足夠的營養物質。如葉數太少,營養不足,即使催花成功,花開也達不到觀賞標準。

2、一般要在室溫20℃左右進行,溫度越高,催花時間越短;溫度越低,催花時間越長,但日絕對低溫在15℃以下催花難以成功。

3、觀賞鳳梨催花處理前兩周停止施肥,只澆清水;催花處理兩周後開始施肥,少施氮肥多施鉀肥。這樣可以防止生成綠色花穗。

4、催花的同時不要關閉乙炔氣閥,因為乙炔氣體容易從水中蒸發掉,如果關掉氣閥,水中的乙炔濃度會逐漸降低,影響催花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