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如何用酸菜水改變土壤酸鹼度

在北方,很多家庭會淹白菜,其實用淹白菜的酸菜水是能夠改善土壤的酸鹼度的,對於很多北方的植物來說,這是非常好的改善土壤酸鹼度的材料。那麼具體應該如何使用呢?


一品紅

酸菜水是北方家庭冬季淹漬酸白菜的用水,在酸菜淹制過程中,因乳酸桿菌等產酸細菌的活動,產生大量的有機酸,其中主要是乳酸,其次為乙酸、丁酸和一些其它有機酸,從而使溶液呈酸性。筆者嘗試用酸菜水澆灌喜酸性土壤的花卉,效果很好。使用時將酸菜水加1~3倍清水稀釋,視盆土酸度及花卉所需酸性,隔2~4次清水澆灌一次。

曾有網友用杜鵑花作對比實驗,在都用普通培養土(廄肥、園土配製,酸性低)的情況下,與定期施用礬肥水的進行比較,生長和開花狀況相同或略好於後者。用此液澆茶梅、含笑、馬蹄蓮和文竹等,效果亦很好(澆馬蹄蓮等花卉時,注意不要流入葉鞘或葉心內)。

北方特別是東北冬季家庭淹制酸菜極為普遍,用酸菜水澆花,可謂廢物利用,取之容易。酸菜水中的有機酸在施入土壤後,逐漸為土壤微生物分解,分解後不僅不會留下任何有害的酸根離子和其它氧化物,反而能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因此,從對盆土理化性質的影響看,效果優於硫酸鋁、硫磺粉和琉酸亞鐵等化學物質。加之酸菜水裡含有一定量的從白菜中浸出的氮、磷、鉀等營養元素,具有一定的肥力,在為土壤增酸的同時,也起到了施肥的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