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如何判斷土壤酸鹼性

土壤中存在著各種化學和生物化學反應,表現出不同的酸性或鹼性。土壤酸鹼性的強弱,常以酸鹼度來衡量。土壤之所以有酸鹼性,是因為在土壤中存在少量的氫離子和氫氧離子。當氫離子的濃度大於氫氧離子的濃度時,土壤呈酸性;反之呈鹼性;兩者相等時則為中性。

如何判斷土壤酸鹼性

一、看土源:一般采自山川,溝壑的腐殖土,多呈黑褐色,比較疏鬆,肥沃,通透性良好,是比較理想的酸性腐殖土。如:松針腐殖土,草炭腐殖土等。

二、 看土色:酸性土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黃等淺色。有些鹽鹼地區,土表經常有一層白粉狀的鹼性物質。

如何判斷土壤酸鹼性

三: 看地表植物:在野外採掘花土時,可以觀察一下地表生長的植物,一般生長野杜鵑、松樹、杉類植物的土壤多為酸性土;而生長檉柳、穀子、高梁等地段的土多為鹼性土。

四、看質地:酸性土壤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鹼性土壤質地堅硬,容易板結成塊,通氣透水性差。

五、憑手感:酸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鬆軟”的感覺,鬆手以後,土壤容易散開,不易結塊;鹼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硬實”的感覺,鬆手以後容易結塊而不散開。

如何判斷土壤酸鹼性

六、看澆水後的情形:酸性土壤澆水以後下滲較快,不冒白泡,水面較渾;鹼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時花盆週邊還有一層白色的鹼性物質。用pH試紙來測土壤的酸鹼性,方法為:取部分土樣浸泡于涼開水中,

將試紙的一部分浸入浸泡液,後取出,觀察其顏色的變化,然後將試紙與比色卡相比較,若pH值=7,土壤為中性;若pH值7,則為鹼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