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使用殺菌燈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關於殺菌燈,毫無疑問的,在除藻上,有卓越的功能,在殺菌上,縱然不是所有細菌通通有效,但也決不是無用武之地,至於除蟲,效果恐怕不會太理想吧。當然了,或許並非完全無效,但其效果不彰應是事實。

總而言之,殺菌燈在對付藻類叢生應有較正面的貢獻。

殺菌燈有幾個問題是你必須注意的:

1)殺菌燈不會危害硝化細菌:

聽起來很怪,既是殺菌燈,能殺死水中細菌(至少是大部分),卻不會殺死硝化細菌,是的!這正是事實,殺菌燈能殺死水中漂浮的細菌,然而對過濾水質有重大貢獻的硝化細菌因為具有鞭毛,

他們會附著在濾材(生化球、生化棉、陶瓷珠)之上,當然了!極少量的硝化細菌尚未著床,會漂浮在水中,但那極少的部分是不足以撼動你龐大的過濾系統的。另外有專家研究,尚未附著在濾材上的硝化細菌對水質是沒有淨化功能的。也就是說!那些被殺的硝化細菌死不足惜。

2)需要極小的水流,殺菌燈的效果才好:

你使用殺菌燈,必須搭配一顆低效率的馬達,將水打入殺菌燈管中,越慢越好,如此才能確保每滴流出的水都經過較長時間殺菌燈的照射,如此才有優越的效果。

3)殺菌燈無須長時間使用:

殺菌燈使用壽命短,通常半年之後就效率較大不如前,使用計時器,一天使用個幾小時即可,其功能就足夠,省錢也是重要的喔!另外最好是在關燈時開殺菌燈,

效果應該較好,開燈時正是藻類最活躍的時候,別硬碰硬。

4)不要下藥:

沒人能保證殺菌燈是否會跟你下的藥劑出現化學作用,有下藥時,不要開殺菌燈是確保安全的正確做法。

5)硝酸轉換亞硝酸:

是的,使用殺菌燈會將水中毒性小的硝酸轉化成劇毒亞硝酸,因此,殺菌燈的進水口與出水口必須不同,進水口在濾材之後,出水口在濾材之前,如此,在水中的硝酸在經由殺菌燈之後產生的亞硝酸能夠立即經由濾材立即轉換回硝酸,這各過程聽起來恐怖,但在一個健全的硝化系統中,這是容易的,也就是說,新缸請暫時不要使用殺菌燈,確保安全。請注意,長時間不換水的魚友們!你的水族箱中硝酸有可能過多,

再此時使用殺菌燈,確實有可能造成過濾系統較沉重的負擔,值得注意。

6)殺菌燈的效果:

如前所述!殺菌燈的功能是否對細菌有效,關鍵在殺菌燈的波長,為最有效之殺菌波段,波段中之波長最強點是253.7nm,問題是,你買的殺菌燈的波長正確嗎,天曉得!我只能告訴你,這樣的波長對人體是絕對有害的,殺菌燈的外殼是需要特別的技術,因此能夠斷言,廉價的殺菌燈只能除藻,至於殺菌,不樂觀。也就是說,沒有特殊的外殼抵擋有害的波長,其殺菌功能令人質疑,再換句話說,沒有能抵抗正確波長的殺菌燈外殼,基於安全,裡面的燈管也是不可能有253.7mm的波長的。

7)應該買嗎?

我不曉得!真的不曉得,我只能說,

我也有買,也有用,而我不能建議你是否該買,我只能說,許多沒有用殺菌燈的魚友,也能養出優質健康的龍魚,你一定應該也能才是!對於養龜,水好龜活的更開心才對吧,就好比人活在一個空氣新鮮的環境一樣。

8)我希望這篇文章不會讓你以為要買很貴的殺菌燈,因為要具有好的殺菌功能的殺菌燈,一定不便宜,特殊的塑材及特殊的燈管一定不便宜,但是在水族界,濫又貴的產品,不勝枚舉,實在沒有辦法從價格中判斷產品效能優劣。

補充說明:

關於紫外線,一般區分為三種,UV-A、UV-B、UV-C,這三種紫外線對人體都是有害的,通常曬棉被能夠殺菌,是因為UV-A的關係,它的穿透力最為強大,從太陽直達地球,穿透臭氧層,對人體而言,它的傷害不大,

至少是短時間內是如此。

能夠造成曬傷發紅、皮膚病變的是UV-B,但是只有極微量能夠抵達地面,除非長時間曝露在陽光下,否則傷害倒是不大,臭氧層能完全抵擋它,但是臭氧層已經破了個大洞了,呵呵。陸龜一般需要使用UVB燈。

對人體傷害最大的是UV-C,具有很強的殺傷力,但是它到不了地球。

我們使用的殺菌燈就是人造的UV-C,所以你曉得的,不要閑著沒事盯著殺菌燈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