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導致新生貓咪夭折原因有哪些


暹羅貓(詳情介紹)

新生貓咪的飼養之所以比成貓難,是因為幼貓在各方面的抵抗力都比較差,而可能對幼貓照顧不周,也會導致幼貓的死亡率大大提升,

所以在幼貓飼養方面,主人應加倍小心,新生貓咪由於各方面發育並沒有成熟,這個時候的貓咪最容易患病,做好預防工作對於主人來說很重要。

殺手一:先天異

先天異常指的是仔貓于出生時即出現的異常狀態,大部份都是因為基因問題所引起,當然,如X光或某些藥物也會引起畸胎。中樞神經系統、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的先天異常,常會使得仔貓在生產時或于2周內死亡,而其它的先天異常可能直到小貓能完全自主行動時才被注意到。

至於解剖上的異常,則包括顎裂、頭骨缺陷、小腸或大腸發育不全、心臟畸型、過度的肚臍或腎臟畸型、下泌尿道畸型、及肌肉骨骼畸型;一些顯微解剖上及生物化學上的異常通常無法加以診斷,

則可能被歸類於為不明原因的死亡。

殺手二:畸胎作用

有些藥物及化學物質會導致畸胎作用,並造成仔貓的先天異常及早夭,因此,在母貓懷孕的期間,應避免給予任何的藥物及化學物質,特別是類固醇及治療黴菌用的灰黴素。

殺手三:營養問題

如果喂母貓不適當的食物,很可能會生出虛弱或疾病的仔貓,其中最嚴重的營養問題就是缺乏牛膽素,目前已知會引起胎兒重吸收、流產、死產、或生出發育不良的仔貓。引起新生仔貓營養不良的原因則包括:母體嚴重營養不良、胎兒時缺乏適當的母體血液供應或胎盤空間的競爭。

殺手四:體重不足

仔貓出生時若體重不足,會造成較高的死亡率,

目前引起仔貓出生體重不足的原因尚未明瞭,但早產、先天異常或營養不足都為可能的原因,出生體重不足不僅會造成六周齡內的仔貓有較高的死產及早夭可能性,並足以導致某些小貓慢性發育不良,因此仔貓出生時最好能夠秤重,並定期測量,直至到達六周齡時。

殺手五:新生兒溶血

一般的家貓較不易發生新生兒溶血症狀,但較易發生在某些純種的新生仔貓。這是因為母貓的初乳中含有豐富的移行抗體,而新生仔貓的腸道只在24小時內可以吸收這些移行抗體。

血型A型的貓咪僅具有微弱的抗B型同種抗體,而血型B型的貓咪卻擁有強大的抗A型同種抗體,因此,如果血型B型的母貓出生血型A型或AB型的小貓時,

母貓的初乳中便含有大量的抗A型同種抗體,一旦新生小貓于24小時內攝食初乳後,這些抗A型的同種抗體便被吸收至身體內,並與小貓的紅血球結合而使之溶解,這種溶血的狀態會引起貧血、色蛋白尿性腎病、器官衰竭、及彌漫性血管內凝血。

當血型B型的母貓懷有A型或AB型胎兒時,胎兒並不會與母親的同種抗體接觸,所以新生仔貓的溶血症狀多發生于攝食初乳後,大部份的小貓在第一天內,便會沒有任何的臨床症狀而突然死亡,但也有小貓會有紅褐色尿液、或因黃疸及嚴重貧血持續惡化而于一周齡內死亡,少數幸運存活下來的小貓有會于第一周及第二周之間發生尾巴頂端的壞死。

殺手六:創傷

所謂創傷大多是指難產、食子癖、或母貓的不良行為。食子癖大多發生於神經質或高度敏感的母貓,母貓將生病的新生仔貓吃食掉是相當常見的,但不能將所有母貓的食子行為都歸罪於食子癖,這樣的食子行為是為了避免讓健康的仔貓們受到感染,並可減少無謂的照料及母乳消耗,而母貓通常對於生病的新生仔貓不會加以理睬及照料,甚至會將其叼出窩巢或推出籠外,這種行為很難與母性不良加以區別。

殺手七:生產次數

根據統計發現,第五次生產時的小貓存活率最高,第一次及第五次以後的生產,小貓的存活率最低,中等型母貓所生出的仔貓存活率要比大型或小型母貓來得高,而只數為5只時有最低的早夭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