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草坪種植與管理的基本要義

草坪種植

1、選擇草種 應根據本地特點和不同草坪的主要用途來選擇草種。可單播也可混播,混播時應注意各草種所占的比例。

2、坪床準備 播種前應對坪床進行深翻和土質改良。深翻深度至少為15 —20釐米,若能達到30釐米以上更好。然後在表土15—20釐米層中拌施有機肥,以增加肥力。整地時,不要把地表做成水準式的,這樣不利於排水,也缺乏藝術性,最好做成中間稍高或單向傾斜的形式。

3、播種密度 4—9月播種均可,尤以早春和初秋最好。播種前應測量坪床面積以確定播種量。實驗證明,大粒種子播量在20克/平方米左右,

小粒在10—12克/平方米。大小粒種子混播時,應根據需要配製比例。由於草種都很小,因此不能深播,只需輕輕覆蓋一下即可。人工撒播的,可事先劃分10平方米的社區,稱出所需種子先行淺播,以便掌握其分散密度。撒播時將適量的細沙與種子混拌,並分成兩份,第一份東西方向撒,第二份南北方向撒,以使種子分佈均勻。撒播後覆土,也可用釘耙輕輕耙動表土,以使種子與土壤充分混合,隨後適當鎮壓或少量覆蓋稻草等。播種後連續噴水,保持土面濕潤,切不可大水漫灌。

草坪管理

1、灌溉 乾旱地區新建的草坪必須經常灌溉,澆水時應注意:①用噴頭灌溉,不可大水漫灌;②澆水速度應與土壤滲透速度相近;③避免積水;④宜在早晚澆水,

忌中午暴曬時澆水,澆水時應減少次數,增加單次灌溉量,這樣有利於草的生長,一次澆水應使土壤濕潤深度達15釐米。

2、刈剪 南方草坪一般刈剪高度較低,當草長至10—12釐米時即應進行修剪,留草高度為4—6釐米較好,剪草時間一般為下午葉片乾燥時。另外,應特別強調的是任何條件下都不允許草坪草產生花穗,否則會嚴重抑制其營養生長。

3、病蟲害防治 應借助管理措施防治病蟲害,如有規律地刈剪、清除枯枝敗葉、避免過度潮濕等,都可大大減少病蟲害。一旦有病蟲為害,應及時處理。

4、施足化肥 一般每年春秋施肥。春施可促進草坪提前返青,減少傷害,秋後還可延長綠期,增加分蘖和地下莖。肥料應以氮肥為主,配以磷、鉀肥。為使養分不斷供給,

應以長效氮肥為主。撒施時應儘量均勻,勿使肥料灼傷葉片,施肥後應配合澆水。 此外,春季變暖後,可趁土壤濕潤進行適度鎮壓,以保持草坪平整;在經過一年踐踏後的秋季,對草坪進行叉孔通氣鬆土;入冬前充分冬灌,以使草坪有足夠的水分安全越冬;及時對草坪斑禿進行修補。對於雜草,有規律地修剪便是防治手段之一,這樣雜草便不能抽苔開花,繁殖後代,此外還可選用化學除草劑殺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