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兔飼養管理的基本要求


獅子頭兔

良好的飼養管理是兔兔健康的保證,所以我們要做好每一個環節,其中包括溫度、濕度、飼料、環境等等很多內容,那麼飼養兔兔最基本的要求都有哪些呢?

兔為草食動物,應以青料為主,輔以精料,這是飼養草食動物的一個基本原則。

兔兔生長快,繁殖力高,體內代謝旺盛,需要充足的營養。因此,兔兔的日糧應由多種的飼料組成,並根據飼料所含的養分,取長補短,合理搭配,這樣既有利於生長發育,也有利於蛋白質的互補作用。定時定量

兔兔是比較貪食的,定時、定量就是喂兔要有一定的次數、份量和時間,以養成兔兔良好的進食習慣,有規律地分泌消化液,促進飼料的消化吸收。若不定時給料,就會打亂進食規律,引起消化機能紊亂,造成消化不良,易患腸胃病,使兔的生長發育遲滯,體質衰弱。特別是幼兔,當消化道發炎時,其腸壁成為可滲透的,

容易引起中毒。所以,我們要根據兔的品種、體型大小、吃食情況、季節、氣候、糞便情況來定時、定量給料和作好飼料的幹濕搭配。

夏、秋以青綠飼料為主,冬、春以乾草和根莖類、多汁飼料為主。飼料改變時,新換的飼料量要逐漸增加,使兔的消化機能與新的飼料條件逐漸相適應起來。若飼料突然改變,容易引起兔兔的腸胃病而使食量下降或絕食。

不喂腐爛、黴臭、有毒的飼料,不飲污濁水。要喂新鮮、優質的飼料,飲清潔水。對懷孕母兔和仔兔尤應重視飼料品質,以防引起腸胃炎和母兔流產,要按照各種飼料的不同特點進行合理調製,做到洗淨、切細、煮熱、調勻、晾乾,以提高兔的食欲,促進消化,達到防病的目的。

水為兔生命所必需,

因此,必須經常注意保證水分的供應,應將兔兔的喂水列入日常的飼養管理規程。供水量根據兔兔的年齡、生理狀態、季節和飼料特點而定。幼齡兔處於生長發育旺期,飲水量要高於成年兔;妊娠母兔需水量增加,必須供應新鮮飲水,母兔產前、產後易感口渴,飲水不足易發生殘食或咬死仔兔現象。高溫季節的需水量大,喂水不應間斷;天涼季節,仔兔、公兔和空懷母兔每日供水1次;冬季在寒冷地區最好喂溫水,因冰水易引起腸胃疾病。

兔兔體弱抗病力差且愛乾燥,每天須打掃兔籠,清除糞便,洗刷飼具,勤換墊草,定期消毒,經常保持兔舍清潔、乾燥,使病原微生物無法孳生繁殖,這是增強兔的體質、預防疾病的必不可少的措施,

也是飼養管理上一項經常化的管理程式。

兔是膽小易驚、聽覺靈敏的動物。經常豎耳聽聲,倘有騷動,則驚慌失措,亂竄不安,尤其在分娩、哺乳和配種時影響更大,所以在管理上應輕巧、細緻,保持安靜環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