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能否對新來的寵物做出終生相伴的承諾?

你能否對新來的寵物做出終生相伴的承諾?

你正在打算收養一隻寵物嗎?一隻寵物意味著十幾二十年的責任,當你想把一隻寵物帶回家、帶進你的生活時,千萬不要一時衝動就輕率地做出這個決定。出於錯誤的理由收養寵物、或者把不適合你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的寵物帶回家,是造成寵物被遺棄的主要原因。大部分被送入寵物收留所的動物的最終結局都是被毀滅。很多人養寵物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並沒有考慮到“如果不適合,該怎麼辦”。

那麼你該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能對寵物做出承諾呢?就象我們在生活中做出其他決定一樣,

做出正確決定的關鍵是你要掌握足夠的寵物知識。先用下面這些最基本的問題來問問自己吧:

·每個家庭成員是不是都希望有一隻寵物?寵物是否會成為家庭爭論的焦點?

·家裡的每個成員是否都願意、並能夠承擔飼養寵物的責任,或者只有一個人負擔所有飼養寵物的工作?

·你每天是否需要長時間地工作、加班、或經常出差,幾乎沒有時間陪伴寵物?

·你是否有可以隨意支配的收入用在寵物身上?

誠實地回答這些問題,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你已經初步具備成為負責任的寵物主人的資格。舉例來說,僅僅有足夠的金錢來負擔寵物的開銷是不夠的。寵物在行為上犯的錯誤基本都是由寵物主人造成,

而行為上的錯誤往往是造成寵物被遺棄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沒有時間陪伴寵物,或者沒有對寵物進行適當的訓練,寵物會變得厭倦、失落,或者不明白你到底希望它怎麼做。它的這些心理就會通過所謂的“錯誤行為”表現出來。反過來說,把你的全部時間都花在寵物身上,也不是一個合格寵物主人的做法。

除了時間之外,你還需要有足夠的金錢來負擔養寵物的費用。新來的寵物花費比較多,有些人覺得有些出乎意料。

除了購買食物和必需品之外,你是否能負擔得起每年幾百塊錢的醫療體檢費用呢?你是否知道,排除意外事故或疾病因素,寵物來家第一年所花的費用會比以後幾年高呢?幼貓或者幼犬來到新家時,

第一年需要進行多次免疫,以保證他們能獲得足夠的抗體來抵禦一些可能致命的疾病。 你的新寵物可能帶有寄生蟲、有皮膚病或傳染病,需要去醫院治療。所有新來的寵物都必須接受健康檢查,並驅殺體內外寄生蟲。六個月以上的幼犬還需要進行犬心絲蟲病的檢查。適齡寵物必須接受絕育手術。

你也許已經是寵物的主人,打算再增加一隻寵物。在帶新寵物回家之前,你仍然需要與你的獸醫諮詢一下。首先你要檢查一下家裡寵物的免疫記錄。當你得到新寵物時,先不要帶它回家,而應該先帶它去醫院進行體檢。新寵物可能患有傳染性呼吸道疾病(如犬窩咳、貓病毒性鼻氣管炎、感冒等),

或有寄生蟲病(耳蟎、跳蚤、體內寄生蟲等)。這些病可能不是致命的,但是家裡原有的寵物很容易被新寵物傳染上這些病,結果就是你將花費一大筆的醫療費用來為每只寵物醫治,還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此外也會給你帶來精神上的壓力和痛苦。

如果有可能的話,最好在新寵物進家之前先諮詢一下寵物行為方面的專家,他會告訴你如何把新寵物介紹給家裡原有的寵物,如何判斷雙方是否顯示出友好或敵對情緒,如果出現爭鬥應該如何處理,以及如何避免寵物產生行為上的問題。

總結:

對於任何人來說,寵物都會為生活添色不少,它會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家庭的好夥伴。它會為你的生活帶來歡樂,

讓你體會到施愛的樂趣。但是,一定要聰明地做出決定。是否養寵物,是整個家庭要做出的決定,而不只是家庭某個成員的決定。記得要事先向獸醫諮詢基本的寵物健康護理知識。還要記得向寵物行為專家諮詢,對寵物進行適當的家居訓練。此外你還要知道,被遺棄的寵物想再找到一個合適的家,是非常困難的。因此,在決定養寵物之前,請一定理智、聰明地做出正確的決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