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母犬產後如何護理?


邊境牧羊犬(詳情介紹)

無論是順產還是破腹產的母狗,生完寶寶後的母狗體質非常虛弱,這時不僅要精心護理,而且還要大補。

養狗的朋友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母犬分娩結束後,其後軀及乳☆禁☆房部位會沾許多污穢,要用熱的濕毛巾擦乾淨,保持體表清潔。
2.母犬產後最好立即喂一些含牛奶、雞蛋或葡萄糖酸鈣的溫水,一方面補充腹壓,另一方面促使體力恢復。過5~6小時後再餵食,最初幾天喂給營養豐富的流質飼料(如牛奶沖雞蛋、肉粥等),1周後逐漸喂給較幹的飼料。
3.有時母犬產後因保護幼犬而變得很兇猛,特別是有神經質的母犬。因此不要讓陌生人去參觀,更不能用手去撫摸幼犬,以免被母犬咬傷,或母犬為護仔而吞食幼犬,食仔癖一旦形成以後很難根除,母犬一般要被淘汰。
4.母犬產後1~2周內會有褐色黏液從產道流出,以後逐漸變成無色透明液。
如果流出的黏液呈黑色並帶惡臭味,則應檢查其體溫是否正常,並及時請獸醫師處理。
5.注意母犬哺乳情況,如不給幼犬哺乳,要查明原因,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泌乳少的母犬可喂給牛奶或豬爪湯、魚湯或豬肺湯等以增加泌乳量。
6.有的母犬母性差,不願意照顧幼犬,必須嚴厲叱責,並強制它給幼犬餵奶。對不關心幼犬的母犬,建議,還可採取一些措施,如抓一隻幼犬並使它尖叫,這時母犬就會急著奪回幼犬,如此多次後可能會喚醒其母性本能。
7.為了刺激幼犬排泄,母犬必須用舌舔幼犬臀部,如母犬不舔,可在幼犬肛門附近塗以奶油,誘導母犬去舔,幫助幼犬排出胎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