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認識倉鼠的生理知識

一般我們所看到的鼠鼠的眼睛,大多是瞳孔,而眼白部分多隱藏在眼皮底下。加卡利亞倉鼠和羅伯羅夫斯基倉鼠的眼睛皆為黑色;黃金鼠和坎培爾倉鼠的眼睛則有黑、紅、葡萄紅三種顏色,其中也會有兩眼顏色不一樣的鼠鼠。
鼠鼠是夜行性或曙目性的動物,所以牠們的動態視力很差。由於眼睛位於臉部兩側的關係,鼠鼠的視野廣闊,但對焦不良,物體在鼠鼠眼裡只是一片模糊的光影。也因此,鼠鼠無法判斷和物體之間的距離,所以在常常從高處掉落。除了辨物能力不佳外,鼠鼠對於顏色的辨別也不好。

根據實驗證實,鼠鼠的眼睛只能過辨識出黑白兩種顏色,不過由於是夜行性動物的關係,在光線黯淡的地方卻可以看得比人清楚。還有,如果你發現愛鼠的紅眼睛,在過了幾個月後變深時,不要太緊張。我們稱這個為“色素沉澱”現象。從淺色眼的鼠鼠身上比較容易觀察發現,深色眼的鼠鼠也會有這種現象,但一般不容易發現。
耳朵
大自然雖然給了鼠鼠有缺點的視力,卻另外提供兩樣可以彌補的利器:靈敏的聽覺和嗅覺。鼠鼠的耳朵成喇叭狀,可以清楚的聽到細微的聲音。鼠鼠的耳朵可以在一定的角度內轉動,這樣就可以聽到從各方傳來的聲響。
寵物網報導,鼠鼠可以聽到的音域遠超過人類,人類可以聽到的聲音頻率是20赫到2萬赫之間,
而鼠鼠可以聽和發出高達5萬赫的聲音,所以平時鼠鼠之間是利用人耳聽不到的頻率在溝通的。而我們一般最容易聽到的聲音,則是鼠鼠打架、興奮、不舒服時所發出來的聲音。
從觀察鼠鼠耳朵的狀況,我們也可以多少瞭解鼠鼠的精神狀況:耳朵平伏著身體時,通常是鼠鼠在睡覺或是情緒放鬆,而耳朵立起來時,則代表鼠鼠正處於警戒的狀態。
鼻子
鼠鼠的鼻子是另一個利器。鼠鼠的鼻子幾乎和狗一樣敏銳,所以牠們可以區別很多人類所分辨不出的氣味。
鼠鼠的鼻子除了被用來尋找和辨別食物外,還可以分辨是否在自己的領域裡,是否有同類或異類侵入領域,是同性異性,母鼠的話是否發情等等。
所以當我們將鼠鼠放回剛換好木屑的籠子時,會發現鼠鼠在籠子裡慌張的四處亂竄,這是因為環境的味道被變更,讓鼠鼠覺得沒有安全感的關係。總之,鼠鼠的鼻子有很多功能,失去嗅覺的鼠鼠,在自然界中往往活不過明日。
鬍鬚
鼠鼠的須須集中在鼻子兩邊,是鼠鼠用來感覺環境和大小形狀的重要器官。前面有講到,鼠鼠的視力不良無法看清和感覺物體遠近。所以當鼠鼠移動時鬍鬚就代替了眼睛的功能:是否有障礙物、和前方物體的距離、細縫大小是否可以容納自己的身體等。鬍鬚對鼠鼠來說就像雷達天線一樣重要,絕對不可以用剪刀剪掉!
牙齒
倉鼠的共有16顆:門牙上下各2顆、臼齒上下各6顆。
鼠鼠的門牙相當尖銳,被咬到時往往會有很深的傷口。
鼠鼠的門牙會不斷生長,所以必須靠啃咬硬物來磨短牙齒。牙齒過長會造成鼠鼠無法開口吃東西而餓死,過長的牙齒也可能插入肉中引起流血發炎。這些被稱做咬合不正的毛病要避免很簡單,只要提供適量的硬食和定期檢查即可。
另外,鼠鼠的牙齒呈黃色是正常的門齒,不是蛀牙也不是因為食物色素的關係。
鼠鼠的頰囊位於是在於前齒和臼齒之間,由一個凹陷狀的黏膜物所構成。左右兩邊各一,並從頭部延伸到肩甲骨。黃金鼠的頰囊約有2×5㎝左右大小,而多瓦夫倉鼠(加卡利亞倉鼠、坎培爾倉鼠和羅伯羅夫斯基倉鼠)的頰囊則約0.7×1㎝左右。略有彈性,有需要時可以再撐大一些。
為配合頰囊伸縮,鼠鼠頸部的皮膚呈鬆鬆垮垮的模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