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關於飼養龍魚的魚缸造景建議

美麗的龍缸造景,當如王維詩句:“山路元無雨, 空翠濕人衣。” 龍就穿行在無盡的濃翠之中。“空翠”,翠若山色空明, 但它是那樣的濃, 濃得幾乎可以溢出翠色的水份, 龍行空翠之中, 就象被籠罩在一片翠霧之中, 觀者的整個身心都受到它的侵染、滋潤, 而微微感到一種細雨濕衣似的舒泰, 這是視覺、觸覺、感覺的複雜作用所產生的一種似幻似真的感受, 一種心靈上的快感。類似王維此詩具有的色彩美、構圖美, 意境深遂, 韻味綿長, 應是“龍缸造景”的傑作。再者,龍缸造景應有清新的、超塵脫俗、淨化心靈的意境。

朱遜之的詩“君詩如秋露,淨我空中花” 可為此解。反對畫面淺俗、缺乏新意。同一場景,鄭穀詩雲:“江上晚來堪畫處,漁人披得一蓑歸。” 所描繪的境界是人們常見到的出象,畫面俗,情趣不高,缺乏新意。而柳子厚雲:“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扁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境界清逸絕俗,寄託著詩人孤傲清高的品格,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龍缸造景,無意與有意、自然與不自然也一目了然。陶淵明“采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無意望山, 而偶然抬頭, 南山恰巧被他看見了, 於是“境與意會”, 南山悠然靜美, 詩人悠閒自得, “見”字既描繪了自然景物幽靜的神態, 也表現出詩人自由閒適的神情意趣, 使情景和諧統一。倘若龍缸配以大紅大紫大藍的成排燈光,

不談功效,僅從欣賞的角度來說,無異於將“見”字改為“望”字, 寫成詩人有意去看南山, 把不經意中看到南山的修然神態改掉了, 破壞了妙到毫巔的意境。造景之美,不以價格論高妙!水草豐茂的桔龍缸亦有佳境!聯想蘇軾《贈劉景文》中有句:“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桔綠時。”“橙黃桔綠”四字把寒冷的冬季寫得充滿生機,不同凡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