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水族箱飼養龍魚的方法

龍魚大苗種一般是指體長為17釐米以上的大規格魚苗。龍魚大苗種一般都是幾尾、十幾尾進行培育飼養的,適宜用水族箱進行培育。

1、水體pH值的調節

pH值的大小和穩定對龍魚大苗種培育來說非常重要。在一般的情況,幼龍魚水族箱在安裝好後不久,pH值會稍微上升。過3~5個月,待過濾槽出現細菌,pH值就會穩定。pH值一旦穩定之後,則要保持好這種良好的狀態。如果pH值下降很劇烈而且難以控制時,則要重新考慮過濾槽的大小或者構造,或者重新更換過濾設備。

2、水溫的管理

龍魚苗種對水溫要求較高,因此要做好水溫的管理工作。

關鍵要配備好加熱器和恒溫箱,一般是500升的水族箱裝配300瓦的加熱器,2立方米的水族箱裝配800~1000瓦的加熱器。設置在普通住宅內長2米水族箱,一般500瓦的加熱器就足夠了。溫度自動調節器使用一段時間後,結合點上會粘上炭,而不易切斷電源。所以,應定期清洗和檢查,防止管內滲入水。平時要用溫度計測量好水溫,做好記錄,水溫偏低或偏高要立即採取相應的措施,保證水溫穩定。

另外需注意,長到30釐米長的幼龍魚比稚龍魚的適應溫度要低些,28℃左右最適合。要是水溫下降到25℃時,魚的適應情況會不好,所以,最好控制在26~28℃。

3、照明的管理

照明不但體現飼養者的愛好,而且有助於幼龍魚體色的生成。但在龍魚魚種飼養期間,

在夜晚不必照得太亮,因為龍魚種在夜晚睡覺,否則會不太適應。照明的具體情況要根據飼養者的生活方式來決定,一般可以做以下的安排:從10時至18時屬於上班時間,家裡沒有人陪伴龍魚,可用8根白色螢光燈;從18時至22時是欣賞的時間,用4根龍魚專用燈;從22時至次日10時,用1根白色螢光燈。這些螢光燈要是能交錯設置是比較好的。

4、餌料的投喂

幼龍魚食量很大,一定要按照比例科學投喂,最好採用分餐制,讓龍魚慢慢地吃。根據水溫決定投餌次數。在20~22℃時,每天3~4次;23~26℃時,每天5~6次;27~30℃時,每天1~3次。一旦發現龍魚見了它最喜愛的可口食物卻不著急吃時,有以下幾種情況可以考慮:吃飽了,再也吃不下了;水質惡化;水溫變化了。這時一定要查找原因,

採取對策。

5、換水:水族箱飼養龍魚大苗種換水,先把浮在水面上的異物用撈海(用紗布製成)撈出,並用紗網輕輕將魚缸的水攪動幾圈,使沉積的汙物相對集中,再用虹吸管吸出。在換水的操作過程中,要輕、慢、穩,避免損傷魚體,更不能用力攪水,以防止水壓力過大損傷魚的內部組織。在加注新水過程中,水流動要慢,以免流速過大產生衝擊力損傷魚體。注水管要平放在箱底部,管口朝向箱壁,緩慢注人。

一般平時每隔1~3天換水1次,主要是用虹吸管吸除魚缸內的糞便、殘餘餌料和陳水,吸除水量掌握在1/10~1/6(如水質不良時,可吸去1/5~1/3),然後徐徐注入等溫、無氯新水。也可購買篩檢程式放入魚缸內,每天定時開啟1~2次,每次1~2小時,

這樣既可保持魚缸水質良好,又可減少換水的次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