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屋頂綠化設計

屋頂綠化作為一種不佔用地面土地的綠化形式,其應用越來越廣泛。它的價值不僅在於能為城市增添綠色,而且能減少建築材料屋頂的輻射熱,減弱城市的熱島效應。如果能很好地加以利用和推廣,形成城市的空中綠化系統,對城市環境的改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一、屋頂綠化的特點1.溫濕度條件差因屋頂位於高處,四周相對空曠,因此風速比地面大,水分蒸發快。屋頂距地面越高,綠化條件越差。2.造園及植物選擇有一定的局限性因屋頂承重能力的限制,無法具備與地面完全一致的土壤環境,

因此在設計時應避免地貌高差過大,在植物的選擇上一般應避免採用深根性或生長迅速的高大喬木。3.綠地邊界規整屋頂形狀一般為規則的幾何形狀且多重複出現,尤其在社區中更為明顯。設計時應注意協調統一又富於變化,形成韻律。

二、屋頂綠化的設計1.花園形式屋頂綠化可做成小遊園的形式服務于遊人,多用於服務性建築牞如賓館、酒樓等,能為客人提供游憩空間。小遊園應有適當起伏的地貌,配以小型亭、花架等園林建築小品,並點綴以山石。選擇淺根性的小喬木,與灌木、花卉、草坪、藤本植物等搭配。為滿足植物根系生長需要,種植土要30釐米至40釐米厚,局部可設計成60釐米至80釐米。此類屋頂花園要特別注意在建築設計時統籌考慮,

以滿足屋頂花園對屋頂承重能力的要求,設計時還要儘量使較重的部位(如亭、花架、山石等)設計在樑柱上方的位置。2.色塊圖案形式採用大葉黃楊、紫葉小檗、金葉女貞等觀葉植物或整齊、豔麗的各色草花配以草坪構成圖案,俯視效果好,多用於屋頂高低交錯時低層屋頂的綠化。因其注重整體視覺效果,內部可不設園路,只留出管理用通道。3.應季佈置形式採用盆栽花卉,根據其盛花期隨時更換,並可在樓的邊緣處擺放懸垂植物,兼顧牆體綠化。此法多用於低層屋頂綠化。

三、造園層的結構結構層一般分為保溫隔熱層、防水層、排水層、過濾層、土壤層、植物層等。1.保溫隔熱層:可採用聚苯乙烯泡沫板,

鋪設時要注意上下找平密接。2.防水層屋頂綠化後應絕對避免出現滲漏現象,一旦出現問題,將使房屋的使用者產生排斥心理,直接影響屋頂綠化的推廣。最好設計成複合防水層。3.排水層設在防水層上,可與屋頂雨水管道相結合,將過多水分排出,以減輕防水層的負擔。排水層多用礫石、陶粒等材料。4.種植層種植層一般多採用無土基質,以蛭石、珍珠岩、泥炭等與腐殖質、草炭土、沙土配製而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