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屋頂綠化的技術要點

根據屋頂綠化立地條件的特殊性,在進行屋頂綠化時,必須針對其特點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

1.首先要解決積水和滲漏水問題。防水排水是屋頂綠化的關鍵,故在設計時應按屋面結構進行多道的防水設施,作好防排水構造的系統處理。

各種植物的根系均具有很強的穿刺能力,為防止屋面滲漏,應先在屋面鋪設1~2道耐水、耐腐蝕、耐黴爛的卷材(瀝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材料等)或塗料(如聚氨酯防水材料)作柔性防水層。其上再鋪一道具有足夠耐根系穿透功能的聚乙烯土工膜、聚氯乙烯卷材、聚烯烴卷材等作耐根系穿刺防水層。

防水層施工完成之後,應進行24小時蓄水檢驗,經檢驗無滲漏後,在其上再鋪設排水層,排水層可用塑膠排水板、橡膠排水板、PVC排水管、陶粒、綠保石(粒徑3~6釐米,或粒徑為2~4釐米,厚度為8釐米以上的卵石)。排水層上放置隔離層,其目的是將種植層中因下雨或澆水後多餘的水及時通過過濾後排出去,以防植物爛根,同時也可將種植層介質保留下來,以免流失。隔離層可採用重量不低於250克/平方米聚酯纖維土工布或無紡布。最後,在隔離層上鋪置種植層。

屋面四周應砌築擋牆,擋牆下部留置泄水孔,泄水口應與落水口連通。形成雙層防水和排水系統,以便及時排除屋面積水。

2.根據屋頂綠化的立地條件,

其種植層的土壤必須具有容重小、重量輕、疏鬆透氣、保水保肥、適宜植物生長和清潔環保等性能。顯然一般土壤很難達到這些要求,因此屋頂綠化一般採用各類介質來配製人工土壤。

栽培介質的重量不僅影響種植層厚度,植物材料的選擇,而且直接關係到建築物的安全。容重小的栽培介質,種植層可以設計厚些,選擇的植物也可相應廣些。從安全方面講,栽培介質的容重不僅要瞭解材料的幹容量,更要測定材料吸足水後的濕容重,以作為考慮設計荷載的依據。

為了兼顧種植土層既有較大的持水量,又有較好的排水透氣性,除了要注意材料本身的吸水性能外,還要注意材料粒徑的大小。一般>2豪米以上的粒子應占總量的70%以上,

目前一般選用泥炭、腐葉土、發酵過的醋渣、綠保石(粒徑0.5~2釐米)、蛭石、珍珠岩、聚苯乙烯珠粒等材料,按一定的比例配置而成。其中泥炭、腐葉土、醋渣為植物生長提供有機質、腐殖酸和緩效肥;綠保石,蛭石、珍珠岩、聚苯乙烯珠粒可以減少種植介質的堆積密度,有利於保水、透氣,預防植物爛根,促進植物生長;還能補充植物生長所需的鐵、鎂、鉀等元素,也是種植介質中PH值的緩衝劑和調節劑。

3.屋頂綠化的形式應考慮房屋結構,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設計屋頂綠化時必須事前瞭解房屋結構,以平臺允許承載重量(按每平方米計)為依據。必須做到:

根據平臺屋頂承重能力,設計不同功能的屋頂綠化形式。

屋頂綠化應以綠色植物為主體,

儘量少用建築小品,所用材料也應選用輕型材質(如GRC塑石假山、PC仿木製品等)。樹槽、花壇等重物設置在承重牆或承重柱上。

4.屋頂綠化對植物材料的選擇應符合屋頂立地條件的特點。植物應以陽性喜光、耐寒、抗旱、抗風力強的為主(如佛甲草、葡萄、木香、合歡、紫薇、紅葉李、夾竹桃、絲蘭、月季、迎春、黃馨、菊花、半支蓮等等)。

在植物類型上應以草坪、花卉為主,可以穿插點綴一些花灌木、小喬木。各類草坪、花卉、樹木所占比例應在70%以上。平臺屋頂綠化一般使用植物類型的數量變化順序應是草坪、花卉、地被植物>灌木>藤本>喬木。

屋頂綠化是提高城市綠化率的有效途徑之一,做好屋頂綠化關鍵在於屋面防水及排水系統的設計與施工中各環節的品質控制,

只有高度重視並在技術上保障屋頂綠化的防水、排水工程,才能有效地確保屋頂綠化的順利進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