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菊花的插芽兒方法

扡插是繁殖菊花用得最多的方法,它操作簡單、成活率高,不受季節限制,能保持品種原有特徵。在此筆者介紹一種簡單易行的插芽兒方法。

根據栽培目的、栽培環境、種類不同,扡插時期亦不同。按時間說早熟種扡插後100天開花,中熟種要120至130天,晚熟種140天以上。

國內的獨本菊或立菊,一般於6月上、中旬扡插;在日本,單缽三本菊扡插時間是4月下旬至5月上旬,11月份進行花展。

要培養出花大、色豔、株形好的菊花就要從選擇好的菊芽開始。扡插前先剪取插穗。選消過毒的健壯、無病蟲害的當年生新梢或腳芽,在早晨 7時左右剪取頂端10釐米至15釐米長的嫩梢,

立即水浸 3個小時,然後削成長度六七釐米帶有2大1小心葉的芽。

用經消毒處理、不含任何肥料的5毫米左右的陶粒或粗河沙作為扡插基質,扡插在育苗盤中。插芽間距為6釐米×4釐米。

插前先用竹筷打孔3釐米深,不能直接插入菊芽,避免造成劈裂影響生根。扡插時用專門菊花生根粉進行蘸根處理,插後輕輕按壓插芽附近的基質,並立即噴足水,用竹簾或防寒布遮蓋好,避免風吹日曬。遮陽的程度以雙層報紙的厚度為佳,光線太暗不易發根。

為確保扡插芽生根良好,扡插後適當控水是關鍵,水多根不好。一周內基質表面不幹不必給水,即使白天有些萎蔫也不要緊,只要到晚上自然能挺立起來。

缺水時最好在早晚適當噴水。25℃左右10天就能生根,生根後逐漸除去竹簾或防寒布,使其漸漸適應日光。此時噴施含氮磷鉀的1%葉肥,可使植株健壯。

插芽兒後15至20天是移植的最佳時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