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如何提高菊花的壽命

菊花為多年生宿根植物,菊花的觀賞價值比較高,也有很多花友在家中盆栽。雖然菊花是多年生的植物,但還是有很多花友養不好,如何才能提高菊花的壽命,讓菊花活的更久呢?


菊花(詳情介紹)

1、適期控肥:菊花喜肥,若施肥不當易引起徒長,施肥過多,則株高葉稀。因此基肥應以磷、鉀肥為主。施追肥不可過早,如果葉片小而薄、葉色泛黃,可多次噴施0.1。尿素水至轉綠時為止。如出現缺磷、鉀肥等症狀,應噴施0.2,磷酸二氫鉀溶液。立秋後至開花前,肥水宜充足其濃度要逐漸增加,並應注意增施磷鉀肥可使花色正、花期長。

2、適當控水:要讓菊花長得矮壯、節密、葉肥、不赤腳,控水是唯一的有效措施。盆菊澆水要適時適量,即使是生長旺盛期,每天的澆水量也只需保持到白天中午蒸發所需的水量。即每天早、晚給葉片噴一次葉面水。

3、適盆換土:菊花的整個生長過程中,

一般需要換盆2—3次。幼苗期移栽在直徑約12釐米的小盆養護,壯苗期換入直徑約15釐米的盆內培養,花蕾分化前再換入直徑約20釐米左右的盆中培養,這時應適時加施肥料,只有這樣,花盆逐漸增大,盆土逐漸增多,才有利於供給各個生長發育階段所需的適量水肥。切忌大盆養小苗或小盆養大苗。若發現枝葉過盛,可去掉部分宿土或鬚根。

4、及時摘心:及時摘心可促發側枝,有效地壓低株高。盆栽的摘心時間和次數,因不同選形藝術而異,一般留4—7朵,菊苗定植後留4—5片葉摘心,等其側枝長出4—5片葉時,每個側枝再留2—3片葉進行第二次摘心。

5、抹芽疏蕾:菊花壯苗期,萌發出許多腋芽,需及時用手指捏掉,否則消耗大量養分,且能發出許多小側枝,

使植株顯得雜亂無章。孕蕾期,在頂蕾下的小枝上有時出現旁蕾,除因需要保留的以外,也應及早去掉旁蕾。促進頂蕾肥大。

6、養好腳葉:俗話說“鮮花還需綠葉配”。做到適期扡插,在盆菊生長期間,合理施肥、澆水、預防病蟲害,即可防止腳葉枯黃脫落,又可確保葉片青秀,提高觀賞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