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中毒急救常識:蛇毒中毒

被毒蛇咬傷後,常發生蛇毒中毒。這種情況主要見於警犬、獵犬在叢林地帶執行任務,或山區家犬外出覓食時。被毒蛇咬傷以面部和四肢最常見。咬傷處越接近中樞或血管豐富地區,症狀越重。其症狀也根據蛇毒的種類而有所不同。

1.血液迴圈毒素。如蝰蛇、腹蛇、竹葉青、五步蛇等。

它造成被咬傷處迅速腫脹、發硬、流血不止,劇痛,皮膚呈紫黑色,常發生皮膚壞死,淋巴結腫大。經6-8小時可擴散到頭部、頸部、四肢和腰背部。病犬戰慄,體溫升高,心動加快,呼吸困難,不能站立。鼻出血,尿血,抽搐。如果咬傷後4小時內未得到有效治療則最後因心力衰竭或休克而死亡。

2.神經毒素。包括金環蛇、銀環蛇等蛇分泌的毒素。咬傷後,局部症狀不明顯,流血少,紅腫熱病輕微。但是傷後數小時內出現急劇的全身症狀,病犬興奮不安,痛苦呻吟,全身肌肉顫抖,吐白沫,吞咽困難,呼吸困難,最後臥地不起,全身抽搐,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3.混合毒素。眼鏡蛇和眼鏡王蛇的蛇毒屬於混合毒素。局部傷口紅腫,發熱,有痛感,可能出現壞死。毒素被吸收後,全身症狀嚴重而複雜,既有神經症狀,又有血循毒素造成的損害,最後,犬死於窒息或心動力衰竭。

治療蛇傷應越快越好。

首先,應防止毒液的擴散。用布帶、繩子等紮緊傷口上方,注意止血帶不要松,但是只能使用2小時,

否則造成所紮緊部位遠端缺血性壞死。也可每隔15-20分鐘鬆開l-2分鐘。

第二,應除去毒液。可用清水或氨水徹底沖洗,也可用1:5000高錳酸鉀溶液沖洗。接著應用三棱針亂刺傷口及周圍紅腫部,或通過蛇牙痕作直線切開以排毒,如有蛇毒牙應立即取出。

第三,應中和毒液。靜脈注射單價或多價抗蛇毒血清。為防過敏可用0.o1%的腎上腺素。

第四,局部對症治療。可用冷敷,外用止痛藥;可給予皮質類固醇和血容量擴充劑以治療中毒性休克。用抗菌素預防感染;注射破傷風抗毒素以防破傷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