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桃象鼻蟲日光溫室油桃的防治

桃象鼻蟲又名桃象甲、桃虎,主要為害桃、李、杏、等核果類果樹。成蟲和幼蟲主要蛀食果實,也為害花和葉。成蟲蛀食幼果,果面蛀孔累累,流膠,常引起腐爛,造成落果。幼蟲在果內蛀食,使果實幹腐脫落,受傷果容易引起褐腐病。

桃象鼻蟲每年發生1代,以成蟲和老熟幼蟲在土中越冬。翌春桃樹花芽萌動後,越冬成蟲即可上樹為害,桃樹盛花期為出土為害盛期,越冬的老熟幼蟲一部分在土中化蛹並羽化為成蟲越冬;另一部分化蛹後在土中越冬,翌年3~5月份羽化為成蟲。成蟲怕光,常棲息在花、葉、果稠密的地方。

並有假死性,受驚後即落地或下落中途飛逃。成蟲產卵于果面蛀孔中,大多1孔產1粒卵,少數產2~3粒,幼蟲孵化後即蛀入果內為害,取食果肉及果核,被害果落地。

防治方法:根據桃象鼻蟲的生活習性和為害特點,其防治方法如下。

①捕捉成蟲。利用成蟲的假死性,于早晨振動樹枝,捕殺成蟲。

②摘除並撿拾蟲果。在果實生長期間及時摘除樹上的蟲果和撿拾落地蟲果,殺滅果內幼蟲。 

③地面灑藥。在成蟲出土前,在樹下撒50%西維因粉或2%殺螟松粉,每667平方米1.5~2千克,或地面噴灑50%辛硫磷乳油2 000倍液,噴後劃鋤表土。
④樹上噴藥。在成蟲出現期結合防治蚜蟲等其他害蟲,樹上噴50%辛硫磷1 000~1 500倍液或20%滅掃利乳油3000倍液,或90%敵百蟲1 000倍液等進行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