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溫室養龜技術


溫室養龜

龜類性情溫和,易養易管,病害少,但在自然條件下其生長繁殖速度較慢,溫度是主要制約因素。如今的人們總希望自己的龜兒長得好長得快,

所以調控最佳溫度,創造良好環境,就成了烏龜飼養中不可避免的問題,因此溫室養龜隨即產生, 2-3年全溫室養殖都是常見的事。

一、溫室的設計

溫室的大小因地制宜,根據養殖規模而定。最小的溫室占地面積只有 3米2,長2米、寬1.5米、高1.6米,內設3層,可養龜300只左右。這種袖珍型可移動的溫室,一般將溫室放在室內,具有雙重保溫效果。溫室的底面和四面牆體採用5釐米厚的泡沫板構成,板塊之間的接縫要削成斜面用膠水粘固。溫室的頂部採用“萬通板”或“太陽板”雙層保溫結構,兩層間隔10釐米左右,確保透光增溫保溫效果。為保持溫室內空氣新鮮,設雙向換氣扇一個,安裝在朝室外一面的牆體上方,適時打開,

每次換氣時間不要太長,以防熱能散失太多。養殖時,分別在3層架上放置100釐米×50釐米×25釐米的塑膠盆6只,盆內放若干瓦片,供龜休息、攝食。每盆0.5米2,可養60只左右。溫室的中間設寬為60釐米的走道,在走道內側放一隻調溫水盆,裡面盛水,隨著加溫養龜的同時,此盆裡的水也不斷升溫,供換水用。

二、自動加溫控溫

溫室面積為 3米2,3層實際使用面積為9米2。進行空氣加溫時,溫度可調範圍10-50℃,功率可調範圍250-1000瓦。一般控制空氣溫度為33℃時,水溫將穩定在30℃,保持最佳恒溫。根據實際需要,龜類所需溫度不宜太高時可調低一點。多品種混養時空氣溫度可調至31-32℃,水溫保持29-30℃恒溫。對於3米2的溫室實際使用照明電功率只要500瓦就夠了。由於是自動加溫控溫,智慧型自動化運行,

除了不需要專人管理外,最重要的是非常省電。為了節約能源和避免燙傷龜類,控溫養龜一般不主張直接進行水加溫,而是通過空氣加溫來間接調控水溫。

三、其他在飼養中需要注意速度因素

1、太陽

萬物生長靠太陽,龜也一樣,尤其是稚龜、幼龜。調查顯示,金錢龜大戶養苗碌,只要氣溫不是太低,就會經常捧出室外曬殼,龜友反映對於輕微腐皮,曬曬就好。近年有些龜苗,大著大著會軟殼,慢慢瘦癟死掉,有龜友用白熾燈照著調養,一段時間後竟然慢慢恢復硬朗了,背殼都能長出青苔。我們在魚塘養的中華草龜,冬天整塘蓋薄膜,等於四季都有陽光,苗養過三個冬天就成熟、出苗了,嬰兒缺鈣,怎麼吃鈣片都比不上曬太陽,

所以,溫室養龜,安裝接近太陽光譜的照明燈,很有必要!

2、空氣

溫室空間狹窄,空氣渾濁,很多龜友生怕漏一條門縫造成降溫耗電。其實,人、龜長期呼吸氨氮廢氣,久而久之,不生病也是亞健康狀態,得不償失,控制進食時間,及時換水避免發酵,定期抽風換氣,雖當時或降 1-2度,卻大有好處,減少無名疾病的發生。

3、水分

利用紅外發熱棒之類加溫,容易造成空氣乾燥,再加上對流不充分的話,上層空氣又幹又熱,長期下去有可能傷害龜的呼吸道粘膜,一些不明原因的患病可能與此有關。所以,舊式溫室切忌盲目升溫,新一代溫室可以考慮“地暖”等加熱模式,保證室內的空氣濕度。

4、防病措施

溫室以培育幼龜為目的。幼龜在溫室中進行人工控溫快速養殖,

管理最為關鍵。稚龜經過培育成 30-50g之後,進入幼龜階段。此時,儘管稚龜發病高峰以及危險期已過,但養殖技術風險依然存在。如果忽視幼龜培育管理,不僅生長受阻,而且易導致多發病。要針對幼龜的營養需求進行內調控,並對幼龜在溫室養殖中的生態環境進行外調控。緊緊抓住“消毒、防病、營養、促長”等關鍵飼養管理技術,提高成活率和生長率,最終提高經濟效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