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日光溫室與花卉越冬

日光溫室
日光溫室是指利用太陽光作為能源進行加溫農作物的栽培設施。日光溫室一般高2.8--3米,內側跨度7米,全長50--60米。屋面角25--28度,後屋面仰角35--40度。東、西、北三面牆體厚50--80釐米,草苫厚5釐米。屋面使用聚氯乙烯耐老化無滴日光膜。日光溫室乙太陽光為能源,白天充分吸收光照;夜晚覆蓋草苫儘量減少熱量散失,並由較厚的北牆散熱,使室內保持一定的溫度。因此,冬季光照條件成了生產成敗的重要因素。“不怕天氣冷,就怕陰天多”,是日光溫室的真實寫照。另外,使用日光溫室時要增加臨時加溫火道或煙道,
在連陰天或室內最低溫度下降到5度以下時,生火加溫5--10天。
使用日光溫室的注意事項
1.為預防連續陰天室溫低於臨界溫度,日光溫室一定要增加臨時加溫火道備用。
2.要在日光溫室內懸掛4--5只水銀溫度計,每日觀測。
3.最好使用耐老化無滴薄膜,2--3年後,薄膜透光率降低,要及時更換。
4.適時掀苫蓋苫,爭取光照,減少散熱。
5.每天掀苫後用長杆拖布清掃棚面,保持棚面清潔,可以延緩薄膜老化,增加薄膜透光率,增加熱量吸收。
植物抗寒機理
越冬要求的花卉等植物,會在冬季或春秋季節受到低溫的傷害。受到凍害後,植物細胞間隙或細胞內結冰,原生質脫水,傷害生物膜,破壞葉綠體;受到寒害後,植物體內的各種生理機能發生障礙,
原生質粘度增大,呼吸作用減弱,失水或缺水死亡。由於植物的多樣性、同一物種中不同品種具有不同的抗寒性,應對寒害和凍害可利用的途徑有:
1.抗寒鍛煉,逐漸降低氣溫使植物適應低溫的變化,抗寒力增強。
2.噴水灌水,適時深播,增施磷、鉀肥抗寒。
3.選擇抗寒性砧木嫁接,培育抗寒品種。
4.改善小氣候,使用溫室、溫床、陽畦、土壤保溫劑、熏煙等方法抗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