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觀葉植物的病蟲害防治

觀葉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有可能受到病蟲的為害。受害的植株不僅影響生長,而且降低甚至失去其觀賞價值,因此,室內觀葉植物病蟲害防治十分必要,這是-切花卉愛好者需要掌握的-項基本技能,否則就會失去觀葉植物美化、淨化環境的真實意義。

室內觀葉植物種類很多,但對每-個單位或家庭來說,應用的數量卻不多,管理上比較細緻。如有病蟲害發生雖不易蔓延到其他植株,但在受害植株上往往發展較快。因此,這類植物的病蟲害的防治方法,主要以預防為主,綜合防治,同時加強撫育管理;創造良好的植物生態環境,

促使植物生育健全,提高其自身的抗逆能力等有效的栽培措施。

所有室內觀葉植物在進入室內佈置之前,應該進行嚴格的檢查,選用適應性強的抗病品種或健康植株,進行合理佈置,如果發現有輕微的病葉或少量的蚜蟲、蟎類、蚧蟲的為害,應及時用物理方法進行處理,如人工修剪,去除病葉,或用肥皂水沖洗,而後再用清水沖洗或以柔軟的濕布擦拭;也可用竹簽輕輕將蚧蟲刮除;如果受害嚴重的,移出室內處理。

室內觀葉植物是不應該用農藥在室內處理的,因為殺蟲劑一般是有毒物質,如果讓這種有毒物品存留或帶人室內的空氣流通系統,將會引出多方面的不良後果。室內觀葉植物作為一種裝飾品往往會招引人們去觀賞它們的各方面特性,

如有人會去聞聞,有人會動於觸及其枝葉。為了維持好公共利益關係,應該規定室內裝飾植物不用農藥去防治病蟲害,如果有些植物被病蟲為害,用物理方法又不能有效控制時,必須將其移至室外,與室內健康植物隔離,然後再作其他處理,如用化學藥劑防治,或銷毀。人室的植物,必須定期檢查,及時處理和防治,這樣可以減少植物受害程度,防患於未然,經常保持室內清潔衛生,通風透光,可使觀葉植物保持翠綠、新鮮,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1.物理防治方法

下面列舉一些觀葉植物常見的病蟲害,並提出室內物理防治方法的建議:

(1)蚜蟲:是一種體小而柔軟的常見昆蟲,

常為害秋海棠、常春藤、血莧菜、五加科等植物的頂梢、嫩葉。防治時,可用水或肥皂水沖洗葉片,或摘除受害部分。

(2)蟎類:主要為害龜背竹、變葉木、蔓綠絨、橡皮樹、吊竹梅等植物的葉片,由下部葉片向上部蔓延,吸取新芽和葉片的養分,使葉變色。防治時可以從葉面灑水,沖洗蟎類。為害嚴重者應立即移開。

(3)蚧蟲:常為害變葉木、竹芋、龍血樹、鳳梨類植物的枝葉,它常群集于枝、葉上吸取養分。高溫、高濕、通風透光不良的環境:是蚧蟲盛發的適宜條件。因此,要注意加強通風透光,改善室內條們:。蚧蟲自身的傳播範圍很小,故做好檢疫工作,不用帶蟲的材料,是最有效的防治措施。如果已發生蚧蟲為害。可用竹簽刮除蚧蟲,或剪去受害部分。

(4)薊馬:為害秋海棠、風信子、一品紅等葉片,常在葉柄、葉脈附近為害,爬在葉面上吸取養分。致使葉片失綠喪失生機。如少量植株被害時,可用酒精棉擦去或用肥皂水沖洗。

(5)炭疽病:為害風梨類、龍血樹、變葉木、椒草、橡皮樹、球蘭等。侵害葉片,引起葉部黑斑點。防治此病主要加強管理,保持良好的透光通風,澆水時避免當頭淋澆,應從盆邊緣澆水,如有被害葉片,應及時剪除病葉。

(6)銹病:為害薔薇科植物、球蘭的葉片。初期葉面出現橘紅色斑點,後期葉背出現褐色孢於。防治方法:應事先對栽培介質進行消毒處理,加強環境管理,保持通風透光,必要時摘除病葉。

(7)褐斑病:為害龍血樹、龜背竹、棕櫚類葉片。為害初期葉面出現褐色小規則斑點,

後期變灰白色.慢慢幹焦枯死。防治方法:人工修剪病葉、枯枝,並集中燒毀。

(8)軟腐病:為害球蘭、網紋草葉片。初期葉面、葉柄出現水浸狀斑點,而後萎蔫下垂,失去觀賞價值。防治時應注意細緻管理,避免對葉面澆水,剪除被害的枝葉。

(9)白粉病:為害菊科、薔薇科植物,使葉片遭受侵害。防治時注意加強管理,保持室內有良好的通風透光條件,剪除病葉。

2.化學防治方法

如果上述物理防治法未能奏效,則應將植物移至室外,再進行化學防治,常用的方法有:

(1)葉面噴灑農藥:農藥按其不同的殺蟲機制可分為內吸型、觸殺型和保護治療型三類。內吸型中,殺蟲劑有氧化樂果等,主要防治蚧蟲、蟎類、蚜蟲等;殺菌劑有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等?對植物的葉斑病、炭疽病、褐斑病、銹病等有效。

觸殺型殺蟲劑有敵敵畏、菊脂類等,能殺死咀嚼式口器的幼蟲、蚜蟲、初孵蚧蟲等。保護治療型農藥主要是在植物表面形成一層藥膜,從而起到保護治療或殺死病蟲的作用,如石硫合劑、硫磺膠懸劑、高分子膜等。

(2)土壤施用農藥:這類農藥的有效成分可被植物的根吸收,並傳到整株各部分以殺死葉畫病蟲,或者直接殺死土中的病蟲,如甲醛等藥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