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社區流浪貓究竟是捕是留?

社區裡面原來的滅鼠英雄們,現在面臨著何去何從的危險。因部分住戶投訴擾民、衛生等問題引來物管抓捕。因為大家竭力保護,

最後的一致意見是可以控制數量,但不能趕盡殺絕。

捕貓派——亂拉亂尿半夜還要哇哇叫

“造孽的很哦,這兩天到院子裡的貓兒都快遭抓光了!”業主周女士對於社區物管治理“貓患”的行為表示很不認同,她說,前幾天物管在社區裡張貼了“治理通告”,從前天開始連續兩天滿院子捉貓,“貓兒也不像以前和人那麼親了,見了人就跑。”

昨日中午12時許,記者在該社區的幾棟居民樓間遛了幾圈,看見了5只不同毛色的小貓。它們有的在通道中間眯著眼打瞌睡,有的趴在垃圾桶上面喵喵叫,有的在綠地邊上匆匆跑過。據金房物管酈景東城服務處駱經理稱,這些貓基本都是無主的流浪貓,之所以要捕捉主要是因為衛生問題,“天氣一熱貓屎貓尿臭得很,

有時停車位上也留下了動物糞便,粘在汽車輪胎上軋得一路都是;而且還滋生跳蚤,我們的保潔員經常都要遭起,身上遭咬得一片紅。”住戶馮婆婆也稱,她的小孫孫今年剛兩歲,“這段時間貓兒經常半夜三更哇哇亂叫,有時也把娃娃驚得哭。”

另外,駱經理表示,甚至有住戶以此為由,拖欠物管費,他只好與業委會商議後,決定捉貓。為此,駱經理還專門花60元錢買了一隻套網和一雙帆布手套用來捉貓,“目前已經逮了3只,一隻被人收養了。”

挺貓派——就想“談戀愛”咋當“功臣”是禍害

周女士說,這些貓兒是立過功的,不應該“兔死狗烹”,“以前我放在客廳裡的蘋果都要遭耗子啃,自從院子裡的貓兒多起來就好多了。”黃先生也說,

他家的全自動洗衣機就是遭耗子咬短路了的。在樓下織毛衣的陳婆婆提起耗子就來火,“我坐在6樓陽臺上,眼看一隻半尺長的耗子‘噌噌噌’地爬到對面4樓上去了,太囂張了。”不過,這些都是幾年前的事了,自從兩年前院子裡開始有人養起貓,現在院子裡的耗子幾乎絕跡了,貓兒也兵強馬壯起來,目前少說也有30只。但是,除了少部分屬於家養外,多數自然繁殖或者外來野貓都成了流浪貓。周女士稱,早上上班前不用你招呼,貓兒們會跟到你叫,“那是要吃的,有時一喊跑來十幾隻,就像養鴿子,逗得老人娃娃開心得很。”

反對捉貓的住戶普遍認為,最近是貓兒的發情期,晚上叫幾聲也難免,過了這一段就好了,關鍵是“貓兒捉走了耗子要來的嘛。

”陳婆婆認為,與其捉貓不如限狗,社區有600家住戶,狗兒不下100條,“貓兒屙屎知道用土蓋起來,狗可是到處亂來得嘛。”

解決辦法——控制數量讓貓“老有所養”

崛起的貓群目前已經讓這個社區的住戶們感到左右為難,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馮婆婆則創意性地建議:“不如給這些跑野了的貓兒做絕育手術。”對此,駱經理表示很難辦:“多數都是敞放的流浪貓,做完一批還會從別的社區再跑來一批,再說資金也是個問題啊。”大家爭論來爭論去,最後一致認為,這些貓兒的數量能控制在7~8只比較合適。“我們還是願意讓這些貓貓們也能‘老有所養’噻,太多了就莫法了。”

那麼,是否把貓兒捉了扔到其他地方就解決問題了呢?高級生物工程師趙立認為,

這肯定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一旦貓兒們被扔到其他地方,勢必又會影響其他住戶的生活;況且,這些貓兒們被暫時挪到其他地方後,基於求生的本能,肯定會再度開闢食物來源,當地鳥類資源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從而影響生態平衡;另外,流浪貓的活動範圍較大,一旦隨身攜帶病毒細菌,則有可能人為擴大疫病傳播。趙立認為,除了小動物保護組織的努力外,最好的辦法是讓養貓的人自己負責任來,不要僅憑一時興趣就隨意將小動物蓄養或拋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