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海水觀賞魚養殖的基本設備

目前養殖海水觀賞魚的人越來越多,但許多初養者對養殖海水觀賞魚的基本設備不甚瞭解,養殖時造成了不必要的損失。下面就具體介紹一下海水觀賞魚養殖的基本設備。

一、水族箱

水族箱是海水觀賞魚養殖的主要設備,它有許多樣式和尺寸,但主要分兩種類型:普通玻璃和亞克力玻璃(丙烯酸)。大多數人對玻璃水族箱比較熟悉,但對亞克力玻璃水族箱比較陌生。兩種水族箱特點的對比見下表。

普通玻璃水族箱亞克力玻璃水族箱價格便宜質地較軟,容易出劃痕(例如:用刀片刮水族箱箱壁上的水藻時)劃痕是不能修復的劃痕可以用拋光的方法除去折射率較高(水族箱內的景物變形較大)折射率低(水族箱內景物變形較小)密度大,

空箱較重密度小,空箱輕箱體結構不牢固(粘合而成)箱體結構堅固(一次成型)易碎很難打碎


1.大水族箱管理起來比小水族箱麻煩(如:換水,撈魚,防病等)。但是大水族箱容易保持水質的穩定(水量少時,一點小的變化極易導致整個水體的變化,水質不易控制)。

2.許多人喜歡在水族箱中多養一些魚,大的水族箱可以給魚提供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3.水族箱中魚的數量不是只取決於水體的大小,還在於它的形狀。一些魚類終生生活在水族箱的底部。同體積的水族箱,如果水族箱比較高,

則底面積較小,不能給魚提供足夠的生活空間,所以說水面的大小也是決定放養魚類多少的主要條件,而不只是體積。購買時要儘量挑選水面(長×寬)較大的水族箱。

二、加熱器

加熱器可以保持水族箱內水溫的恒定,這對海水觀賞魚養殖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海水觀賞魚生活在溫度比較恒定的環境中,較小的水溫變化都極易導致疾病甚至死亡。

加熱器主要分兩種,一種是完全在水下的潛水型加熱器;另一種是電熱絲在水中,控溫器在水面上的半潛型。潛水型加熱器設計比較科學,可以平放在水族箱的底部,保持水族箱內溫度的均勻分佈(因為熱量向上傳遞),而且可以防止換水時加熱器暴露在空氣中。用半潛型加熱器,

在換水時一定要先拔掉加熱器的電源,如果加熱器在空氣中加熱,當你向水族箱中加水時,將引起加熱器的玻璃管破裂。根據房間的冷熱不同,每升水需要0.5-1.0瓦的功率。一個加熱器會使水族相局部過熱,用兩人小的加熱器可使水溫更加均勻,而且當一個加熱器損壞時,另一個還在工作,不會造成太大的損失。

三、溫度

在進行海水觀賞魚養殖時,需要一隻溫度計來測量水族箱的水溫是否合適。溫度計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像測量室溫一樣的玻璃溫度計,放入水中測量;另一種是扁平形的溫度計,貼在水族箱外測量水溫。兩種溫度計各有利弊,玻璃溫度計測量的溫度比較準確,但如果破裂容易污染水質;扁平形的溫度計測量精度較低,

但不會污染水質。許多溫度計的刻度不是很準確,所以在購買時,要查看所有溫度計的溫度值,選取平均值的那只。

四、過濾設備

過濾設備可以保持水質的穩定,減少換水次數,是必不可少的養殖設備。過濾方式一般可分三種:生物過濾、機械過濾和化學過濾。生物過濾可以分解魚類排泄物中的有毒物質。機構過濾可以過濾掉水中的細小顆粒,使水清澈透明。化學過濾(如:活性炭、沸石等),可以除掉水中的有毒氨、重金屬離子及溶解在水中的有機物等。在一般情況下,三種過濾方式同時存在,它們取長補短協調工作。但在過濾時,最好以生物過濾方式為主,因為生物過濾是最廉價、有效、安全、穩定的除去水中有毒物質的方法。

另外,與淡水觀賞魚養殖不同,海水觀賞魚養殖還需要一種特殊的過濾設備——蛋白質分離器。蛋白質分離器是通過向水中劇烈充氣,使水中的可溶性蛋白質分離出來的過濾設備,它可以有效地保持水質穩定,延長換水時間。

五、砂礫

砂礫有三種作用,第一、裝飾作用,使你的水族箱更好看。第二、如果用底部篩檢程式,砂礫層有過濾的作用。第三、可以起到固定水族箱內植物的作用。砂礫的顏色、大小等可以由自己決定。但要注意到較暗的砂礫可以使魚顯得更美麗動人。另外,魚類可以根據周圍的環境改變自身的顏色,光亮耀眼的砂礫會使魚失去真實的色彩。

六、燈和箱蓋

箱蓋可以防止魚從水族箱中跳出,

並可減少水分的蒸發,防止水中鹽度過高。箱蓋有兩種,一種是把燈和蓋合為一體的箱蓋,另一種是沒有燈的箱蓋。在日常管理時,燈蓋一體的箱蓋用起來比較方便。

燈有兩個作用,可以使魚色彩更鮮豔和給植物提供光照。一般情況下,單養魚的水族箱每升水需0.2瓦左右的功率,如果有植物則每升水需0.4-0.8瓦的功率。

七、氣泵

氣泵主要有如下作用,第一,維護水族箱內適宜的氧氣濃度。第二、使水體上下迴圈流動,加強過濾效果。選購時,要根據水族箱的大小及魚的耗氧量來決定氣泵的功率,不宜過大,因為氣量過大會使水溫下降,容易引起疾病。

八、其它養殖器具

其它養殖器具包括撈網、虹吸管、吸管、刮苔器、餌料架、鑷子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