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犬的應用解剖

腹壁結構。與人體基本相似,尤其適合於練習剖腹術。腹壁剃毛後可顯示皮膚及臍部,切開表層為皮下組織。深層為腹膜。表層和深層之間為腹部肌肉,由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和腹直肌組成。前三種肌肉形成腹腔的外側壁,其腱膜分別會合于腹部正中的腹白線並形成腹直肌鞘的內鞘和外鞘,將腹直肌包被起來。腹外斜肌起自最後8或9根肋骨的外面和腰背筋膜,止于腹白線,其纖維向下後斜行。腹內斜肌起自髖結節和腰背筋膜,向前下呈扇形分佈止於後部的肋骨上。腹橫肌的肌纖維呈橫行分佈也止于腹白線。

腹直肌位於腹壁的腹側,胸,骨和恥骨之間,沿腹白線兩側呈縱行排列,其肌束上有5條橫腱劃。狗胃與人體胃的解剖相似,由賁門、胃底、胃體、胃竇和幽門組成。狗胃的容積較大,中等體型的狗胃容積可達2升。左側的賁門、胃底和胃體占去胃的大部分體積,呈圓形,右側的幽門及胃竇較小,呈圓筒狀。胃空虛時胃竇可收縮變細。胃大彎的長度約為胃小彎的4倍。故此,進行胃穿孔修補或胃腸吻合時宜在胃大彎側操作。狗的腸管比其它動物的腸管短,約為體長的3~4倍。

小腸分為十二指腸、空腸和回腸,呈袢狀盤曲,位於肝和胃的後方,腸壁厚度與人體腸管相似,適合於模擬人體腸道切開或吻合手術。大腸管徑與小腸相似,

但腸壁上缺乏縱帶或結腸袋。盲腸是回腸與升結腸交接部的標誌,長約6~8cm,其尖端一般指向回腸末端的右後方,內徑較粗,粘膜內含有許多孤立淋巴結。模擬人體闌尾切除術就是切除此段盲腸。結腸分為升結腸、橫結腸和降結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