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活剝貓皮是社會公德的缺失

昨天,記者在一家網站上發現一段視頻,畫面背景像是南方一座城市,4名男青年將一黑一白兩隻小貓分別綁在河邊的兩棵松樹上,

用透明膠條纏住小貓的頸部,其中一人用刀把貓的背部割開。整個過程中,兩隻貓都發出嬰兒般的啼哭聲,夾雜著抽搐般的哀鳴,讓人不忍目睹。

某家網站將活剝貓皮的視頻在網上發佈後,連日來,多家網站都在轉帖同一段視頻,在這段10分鐘左右的DV中,4名成年男子將一黑一白兩隻小貓背部的皮毛活剝了下來。網站的工作人員毫不隱諱他們試圖借此提高點擊率的目的。 看到這則消息及血淋淋的視頻截圖,讓人心裡不是滋味,我們不由得要問,活剝貓皮與網上熱播,到底讓我們看到了什麼?

網上有人說,殺貓吃肉,十分正常。也有人說,殺豬、殺羊、殺牛,場面也非常血腥,人不能因此就不吃肉了。其實,這裡涉及了一個“死亡道德”問題,

即是否是虐殺動物。豬、牛、羊的肉的確是為人們享用的,如何宰殺這些動物,即如何讓這些動物死去,應避免虐殺。將活貓的皮一點點地剝去,讓動物在長時間的極度痛苦中、極度折磨中死去,屬於對動物虐殺,是不道德的。虐殺動物與吃肉是兩回事。虐殺動物是對動物施暴,在這一特定的環境中和施暴者採用的特定的虐殺手段中,展示的是人性的變態,是人性醜。

況且我們看到,活剝貓皮是有策劃有預謀的。這幾個人是故意將活剝貓皮的全過程錄製下來,並將其發到了網上。由此看來,活剝貓皮與吃肉無關,與有意虐待動物、虐殺動物密切相關。我們似乎還沒有建立不准虐殺、虐待動物的相關的動物保護法,

但對於製作暴力血腥的影像還是有著管理規定的。對於這種通過活剝貓皮,製作暴力血腥影像的做法,有關部部門難道不能依照有關法規對這些施暴者進行處罰嗎?任其發展下去,網站上不知還會冒出什麼“活剝”視頻來。

活剝貓皮能夠在網上熱播,再一次向我們提出加強網站管理已是刻不容緩。某網站說,網站只是一個平臺,對於這種暴力事件,網站肯定不會主動宣傳;但近期也不會將這個視頻刪除。網站對活剝貓皮視頻的態度,有兩點值得質疑:一是對暴力事件不主動宣傳,並不意味著放鬆對視頻發貼的管理與審查。網站對視頻的管理與審查的鬆懈,將會給違法視頻帶來更多鑽空子的機會,進而影響和敗壞社會風氣。

二是明知活剝貓皮視頻是宣傳虐殺動物,是宣傳暴力與血腥,卻為了追求點擊率,而表示不會刪除這個視頻錄影,網站的社會責任何在,良知何在?

“活剝貓皮”與“網上熱播”,讓我們看到了對動物施暴者的醜陋,也讓我們看到了一些網站社會公德的缺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