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美容

寵物美容的基本步驟

一. 梳理與刷理:這是寵物美容最基本的作業、依照不同的被毛狀態選用不同的梳子梳理被毛、將毛結梳開、定期的梳理能刺激皮膚使其健康、並促進被毛的生長、每次梳理都必須一層一層的梳到底、看到皮膚並確任皮膚之狀態、這是基礎的保養。

使用工具—

1. Slicker Brush﹙針梳﹚.附有彈性的鋼絲針梳、有粗細軟硬的分別、能有效的去除毛結、使被毛蓬鬆、一般適用于中短毛的犬種。

2. Pin Brush﹙長柄針梳﹚.有握柄的針梳、其鋼針較長、間距也較大、能使被毛柔順不易產生靜電、一般適用于長毛犬種。

3. Boar Brush﹙鬃毛梳﹚.以動物鬃毛製成的帶柄梳子、用於長毛犬種之梳理與上保養油時使用。

4. Comb﹙排梳﹚.一般使用于檢查毛結是否梳開及修剪時挑毛使用、有粗密齒目的的區別。

粗目:齒目間隔較寬、使用于長毛犬及厚重毛

中目:齒目間隔適中、使用于上毛.下毛較密的犬種

細目:齒目間隔較密、可使用於剛毛犬種

極細目:齒短.且間隔極密、使用於除去跳蚤、又稱為蚤梳解結刀:解開死結、將大塊毛結分割開的工具、因為有著銳利的

1.刀刃、使用時需小心、不要割傷愛犬的皮膚。

一.眼、耳的清理:

犬只的眼睛應該是炯炯有神的、所以平時寵物美容對眼睛的照顧是重要的、入浴之前應給予眼睛適當的清潔與保養、可使用眼睛清洗液及眼藥水保養。

犬只的耳朶容易感染耳病、所以入浴前要先檢查耳朶是否乾淨及是否有異味、如有惡臭及紅腫、可能是患有中耳炎或耳蟎、應與獸醫聯絡、加以治療。

使用工具

1.止血鉗:用於拔除耳內的雜毛、但使用時要注意不要夾傷耳肉。

2.Ear Power:耳粉.拔除雜毛時、可灑于耳內增加阻力、減輕疼痛。耳粉也可使用於剛毛犬種拔除身上被毛時使用。

3.Ear Cleaner:清耳液.拔完耳毛候滴入耳內.將耳內污垢清理乾淨。

二、修剪指甲:犬只的指甲需定時修剪、不宜留的過長。


使用工具:

1. 指甲剪:犬只指甲內是有血管的、修剪時要先確認血管位置、寵物美容以不使其流血為宜。

2. 銼刀:犬只修剪指甲後、如過於銳利、可使用銼刀使其平滑、才不會抓傷人。

1. 止血粉:剪指甲流血時、止血用。

一.洗澡:選擇適合的洗毛液、將狗洗乾淨。

1. 犬的皮膚為弱鹼性PH7.5、不同於人類的皮膚微弱酸性、所以最好選擇犬用的洗毛液、以維持皮膚的健康。

2. 犬只的洗澡週期為7至10天為宜、過於頻繁的洗澡容易破壞犬只皮膚的保護油脂、而導致皮膚過於脆弱。

3. 幫愛犬洗澡時要注意水溫、一般保持在30℃~40℃左右、當然要隨著氣候的變化做調整、還要注意肥胖犬及老犬不能水溫過高。

4. 肛門線的清潔、犬只的肛門線容易囤積糞便、洗澡時必須將肛門線以擠壓的方式清理乾淨。

二.烘乾吹直:

1. 洗澡後先用吸水毛巾或大浴巾將犬隻身上多餘的水分擦乾。

2. 用吹水機先將吹至七分幹。

3. 再用吹風機邊吹邊用梳子將毛拉直—吹直時風向必須和梳子及毛的方向呈一直線、利用風力、梳子的拉力將毛一層一層吹幹同時拉直、注意要在還有水分時將毛吹直、如果沒有吹直必須將毛噴濕在重新吹直、將每根被毛吹直是基礎寵物美容的基本要求。

三.修剪:這是最後的步驟、用電剪及各式剪刀、作出整體造型。

使用工具:

1. 電剪﹙Clipper﹚:有各種厚度的替換刀頭、用於犬只的剃毛作業。

2. 剪刀﹙Shears﹚修剪整體造型及線條時使用、可分為;

A. 直剪—剪出犬只之造型。

B. 打薄剪—能剪出層次與調整毛的厚薄度。

C. 彎剪—適合用於弧形線條及腳形等部位。

3. 拔毛刀﹙ Strippers﹚使用於剛毛犬種的拔毛作業、有粗.細.長.短齒之分。

4. Coat King:除去死毛時使用的工具、也可使用于調整被毛的厚度、使其平順、如金毛犬.哈士奇…等犬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