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草缸的水草養殖方法與日常保養

1.定期換水:以七天換一次,換水量為1/3 ~ 1/4 為宜。

2.水草修剪:當水草影響整體景觀時需加以修剪有莖水草:一般皆可直接從上面修剪到需要之高度,如水草老化時,剪下上 端部分植入,將下面老化部分拔除,例如: 珍珠草。 無莖水草:只需將枯黃之葉片修掉即可,如有走莖生長過於淩亂,則可將多餘的走莖剪掉,將水草拔起即可。

3.藻類的防治與清除防治方法:a.適度的光量與照明時間。b.適當的肥料添加(避免使用硝酸鹽類的化學肥料)。 c.魚只餵食不可過量。d.缸中可放入藻蝦、黑殼蝦、小精靈、青苔鼠、小茶壺;等食藻生物。

清除方法: a.在換水前先將附著缸壁之藻類刮除,換水時盡可能將藻類吸除。b.水草之葉片有被藻類附著者,應將其葉子剪掉。 c.如底床之底砂有嚴重藻類附著,應將附著藻類之底砂清除,再補入新的底砂。 底砂層儘量種滿水草,避免光源照射底砂而生藻類。

4.螢光燈管之更替:螢光燈管在使用時,光度會隨時間漸漸衰退,故建議使用四個月後更換,更換時不宜一次全部更新燈管,宜采逐一替換,最好每週更換一支燈管,使水草漸漸適應新光源。

5.濾材的清洗:宜用換水時,水草缸中抽出之水清洗,不可直接使用自來水清洗,避免濾材之益菌被殺死,清洗後應即時裝入水槽水中,避免益菌死亡。

6.魚只的餵食:每天少量餵食,最好不要有殘餌,

如餵食過量易造成水質惡化。

7.肥料的添加:液肥:以每日添加為佳,視水草之生長狀況斟量減增。追肥: a.底肥需求量大之水草,如球莖類水草,宜在根部附近追加追肥。 b.當底肥逐漸衰退時,可追加追肥。

8.水質的檢測:需不定期檢測水質,可有效的瞭解水草缸之狀況,如缸中水草及魚蝦狀況有異時,則須立即檢測水質,以謀求對策。一般水質檢測項目:亞硝酸、PH質、水的硬度﹝KH、GH﹞。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