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南洋杉的居家養殖方法

南洋杉原產自大洋洲東南沿海地區,由於原產地高達60-70米,所以南洋杉不耐寒、忌乾旱,冬季也需要充足的陽光才能養好。現在,南洋杉常常被擺設在傢俱客廳做裝飾用,在家居綠植中南洋杉並不少見。那麼如何才能養出健康漂亮的南洋杉呢?小編來告訴你。


南洋杉

一、南洋杉的養殖方法

1、土壤:南洋杉養殖盆土用腐葉土、園土、河沙各1/3另加少裡基肥配製最適合。

2、澆水:南洋杉性喜濕潤環境,為此,乾旱季節和夏季應注意經常向葉面噴灑清水,既能增加空氣濕度,又可保持葉色清新光亮,對其進行光合作用十分有益。養護期間澆水要適當,夏季澆水要充足,以便及時補充葉面蒸騰需要,避免乾旱受害。但澆水也不能過量,使盆土積水。平時以保持盆土經常濕潤為宜。

3、光照:南洋杉喜陽光充足,北方地區一般於5月上旬搬到南面陽臺上或庭院向陽處,入夏後注意適當遮陰,

避免曝曬。北方地區蒔養,9月底10月初就要移入室內,放在陽光充足處,控制澆水

4、溫度:南洋杉可在多種不同的氣溫下生長,但耐寒性不強,生長最適溫度為7一24℃。如溫度升高就要提高植株周圍的空氣濕度。

5、施肥:南洋杉生長較迅速,因此在其生長旺盛季節,需要經常施追肥,以補充其生長所需養分。一般從春季新芽萌發時開始,每月注意追施1-2次腐熟稀薄餅肥水,供其吸收利用,才能生長健壯。

6、修剪:南洋杉易出現下部枝葉逐漸枯黃脫落的現象,造成整個植株頭重腳輕,影響美觀,在養護上要加以精心管理,進行必要的修剪。

7、蟲害:南洋杉的病害有葉斑病、枝枯病和根瘤病等。葉斑病、枝枯病可選川70%甲基托布津8(“倍液或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一600倍液噴灑防治;潰瘍病用40%福美砷100倍液或高錳酸鉀1001〕倍液塗抹消毒;根瘤病用鏈黴素1000倍液浸泡。

蟲害主要有介殼蟲危害,少量發生時,用清水沖洗葉片,較嚴重時,可用40%的氧化樂果乳劑500一1000倍液噴殺。


南洋杉

二、南洋杉的盆栽管理

1、鬆土澆水

定植後及時澆水和松表土,減少水分蒸發。平時澆水要適度,生長季節勤澆水,每週澆2~3次,滲深10~15釐米為宜。隨著苗木的生長,澆水次數減少,經常保持盆土及周圍環境濕潤,嚴防乾旱和漬澇。高溫乾旱時節,應常向葉面及周圍環境噴水或噴霧,增加空氣濕度,保持土壤濕潤。忌夏季盆土過幹或冬季水量過大,過幹或過濕都易引起下層葉垂軟。夏季避免強光曝曬,可置於棚內遮蔭處,經常灑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

2、整形管理

南洋杉以株姿直立挺拔為美,在扡插苗的第2年,或者播種苗長至50釐米左右時,應立棍裹紮支撐,以防植株扭曲,影響觀賞效果。幼樹宜每年或隔年春季換盆1次,五年以上植株每兩三年翻盆換土1次,

並結合噴灑矮壯素,控制南洋杉的高度。北方地區於4月末或5月初出室放避風向陽處養護,盛夏需適當遮蔭,生長季節適時轉盆,以防樹形生長偏斜,影響觀賞。南洋杉不耐嚴寒,北方地區於9月末或10月初(寒露)移入室內,放陽光充足、空氣流通處,禁肥控水,室溫不得低於8℃。

3、勤施肥料

盆栽南洋杉宜用腐葉土、草炭土、純淨河沙及少量腐熟的有機肥混合配製。盆土以3份壤土、1份腐葉土、1份粗砂和少量草木灰混合為好,土層的深度掌握在上層生根的芽點剛好露在土面上。自春季新芽萌發開始,每月追施1~2次腐熟的稀薄有機液肥和鈣肥,可保持株姿清新,葉色油潤。

南洋杉樹形高大,既能作為傢俱盆栽裝飾用樹種,也能單獨種植作為園景樹或紀念樹,

還能作為行道樹,南洋杉是世界著名的庭園樹之一。如果你在家中飼養了南洋杉,好好飼養的話,能夠為你的家居環境帶來一番不一樣的景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