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變葉木的養殖方法與要點

變葉木又名灑金榕、變色月桂,由於變色木的葉片非常特別,葉片含花青素,單色或綠、黃、白、橙、粉紅、紅、大紅及紫等,非常漂亮,所以也非常受人們的歡迎。那麼變葉木究竟應該如何養殖呢?在栽培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變葉木

一、變葉木養殖方法

盆栽可用3份園土、1份堆肥、1份河沙,或3份粗泥炭、3份腐葉土和2份沙混合作為基質。每年換盆1次,於早春4月進行。

每2周施1次腐熟液肥。氮肥不可太多,否則葉片變綠、暗淡,不豔麗。秋末到冬季,少施肥或不施肥,以免抽長新梢。

5-10月生長期應給予較充足的水分,每天向葉面及地面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和葉面光潔。秋末及冬季逐漸減少澆水量,但要注意向葉面噴水,保持室內空氣潮濕,並適當通風。

繁殖變葉木,多用扡插法。在4至5月選生長健壯的頂端嫩枝作插穗,剪下具有2至3節的半木質化枝條,保留頂部少許葉片,

洗淨切口,塗以草木灰,稍晾乾後插入粗沙和草木灰相混合的基質中。插後用塑膠薄膜覆蓋保持濕潤,放陰涼處,溫度控制在24℃至30℃之間,約3星期後即可生根。一個月後即可移苗盆栽,老枝扡插不易生根。變葉木的栽培管理簡單,除每年春季進行一次修剪整形外,無需其他特殊管理。北方盆栽5月上旬出室,出室前換盆、換土(腐葉土∶園土∶沙土=1∶1∶1),出室後放陽光充足處培養。

變葉木養護比較簡單。盆栽培養可用園土3份、堆肥1份、砂或鋸末l份混合配製盆土。5-10月生長期間,給予充足的水分,每天向葉面及地面噴林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和葉面清潔。一般每10至15天施1次腐熟液肥。


變葉木

二、變葉木養殖要點

1、土壤:變葉木喜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土壤。盆栽可用3份園土、1份堆肥、1份河沙,或3份粗泥炭、3份腐葉土和2份沙混合作為基質。

2、陽光:變葉木對光線適應範圍較寬,但充足的陽光有利於促進其良好生長,並獲得較高觀賞價值,因此,除了夏季強光下需適當遮陰外,春、夏、秋三季在露天光照條件下葉片的顏色變得更美麗。

變葉木不太耐陰,一般適宜放在室內有較強散光處,而且時間不宜超過2-3周。如果長期缺乏光照或光線不足,會使葉色缺少光澤,還容易落葉。

小編需要提醒各位花友的是,變葉木的汁液有毒,所以如果你是飼養在室內的話,注意不要讓家中的寵物或小孩誤食,以免中毒。一般沒有接觸到變葉木的汁液是不會對人體有傷害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