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巧用中草藥防治觀賞魚魚病

巧用中草藥防治觀賞魚魚病 王文彬 徐焱虎

觀賞魚長年生長在較小的水體中,其生長環境與外界交換能力差,極易誘發各種疾病。一旦發病,人們習慣用傳統的抗生素類藥物進行治療,孰不知這類藥物反復使用會使病原體產生耐藥性,從而影響以後的用藥效果乃至整個養殖環境,而使用中草藥,不僅可以克服這些危害,而且還有使用簡便、取材容易、價格低廉等諸多優點,是一種理想的、綠色環保型的防治方法。現將觀賞魚的常見病及中草藥防治方法簡述如下,供參考使用。

1、水黴病:該病病原體是水黴菌。

症狀是:病魚受傷部位生長一叢叢白色菌絲,狀似棉絮物,菌絲深植肌肉中,吸取魚體營養,使觀賞魚瘦弱死亡。常見於金魚養殖中。防治方法是:(1)用五倍子按2~4克/米3的用量,搗碎,以開水浸泡,每日讓病魚藥浴1~2小時;(2)每1米3水體中用5~10克菖蒲、10克蓖麻葉和20克松枝葉搗爛裝於紗裝中,掛袋讓病魚每日浸浴1~2小時。

2、腐皮病:即列印病,是金魚的常見病,流行於夏秋季,症狀為:病灶紅腫,表皮腐爛,象打上了紅印記,發病於魚體兩側後端,病魚體瘦、食欲低。防治方法:(1)每立方水體,用五倍子4克搗碎,大葉黃藥2克,開水浸泡,加酒精6克、食鹽4克,潑灑整個養殖水體;(2)每千克魚,用鮮地錦草和魚腥草各4克,加雄黃0.6克,搗爛成泥,拌精飼料投喂觀賞魚3~4天。

3、鰓隱鞭蟲病:病因系鰓隱鞭蟲寄生于鰓絲周圍,刺激鰓部大量分泌粘液,從而覆蓋於鰓表面,使觀賞魚呼吸困難,乃至窒息而死。病魚長時間浮頭,離群獨遊。防治方法是:(1)每立方米水體用鮮苦楝樹葉20克,煮開冷卻後均勻潑灑;(2)將2.5克君子、5克葫蘆金,搗爛後拌入餌料中連續投喂4~5天。

4、豎鱗病:即松鱗病,是金魚的常見病。由於水質惡化,魚體傷口感染桿菌所致。病魚鱗片局部或全身向外豎起,遊動遲鈍,腹部向上,嚴重者2~3天可致死。防治方法:(1)每立方米水體用艾蒿根7.5克,搗爛取汁加生石灰2.5克,調勻潑灑;(2)在50千克水中加入搗爛的蒜頭250克,每天浸洗病魚1小時,也可緩解病情。

5、小瓜蟲病:即白點病,也是金魚的常見病,系小瓜蟲寄生於魚的皮膚、鰭條及鰓組織,

病魚體表鰓絲出現白色點狀囊泡。當水溫達到15~20℃時易發此病。防治方法:(1)按每立方米水體用辣椒粉0.2克、生薑1.2克加水煎成辣姜湯,全面兌水潑灑;(2)每立方米水體用10克辣椒和7.5克生薑搗爛裝袋,掛袋於藥浴缸中,每日浸浴病魚1~2小時。

6、錨頭鰠病:該病系錨頭鰠以其頭胸部插入鱗片下吸食魚體組織液所致,病魚急躁不安,食欲減退,,肉眼可見病魚體表形如“T”字形病原體。防治方法有:(1)取仙人掌、大黃各0.5克,食鹽少許,拌入餌料中連續投喂3~4天;(2)每立方米水體用豬血6.5克與豆渣拌勻後全面潑灑,連續3天;(3)取松針葉、楓樹葉、苦楝樹葉各5克搗爛掛袋。

7、車輪蟲病:該病系車輪蟲寄生 於魚體或鰓絲,刺激魚體分泌大量粘液,影響其呼吸和行動。

病魚體色發黑,遊動遲緩。防治方法:(1)將苦楝樹葉25克搗爛制成藥袋,掛於藥浴缸中,每日浸洗病魚1小時;(2)每立方米水體用苦楝樹皮葉、辣蓼草各25克熬成藥液,兌生石灰乳20克予以潑灑;(3)取2克楓楊樹葉碾碎拌入餌料中投喂。

8、氣泡病:由於水中溶解氣體過多而引起,主要危害幼魚,尾鰭吸附許多小氣泡,影響魚游泳及平衡。防治方法:(1)發現病魚立即移入清水中飼養一段時間即可恢復正常;(2)每立方米水體用車前草10克、生石膏10克加水磨成漿液,遍灑於水體中,可防治氣泡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