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龜的代謝及冬眠

龜屬於變溫動物,其呼吸,心率,血流速度,體溫都隨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因此龜的新陳代謝高低和生長速度也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

氣溫在15度以下時,龜新陳代謝急劇下降,進入半冬眠(龜仍有少量活動)。

但氣溫在12度以下時龜的冬眠才真正開始。大部分龜是上岸冬眠,常常幾個龜聚集在一起,躲藏在沙地下、洞穴或乾草堆中,不食不動,呼吸,心率緩慢,四肢及頭部縮入殼中,完全靠體內的營養物質維持生命。但有少部分水棲龜類是在水下冬眠。龜在潛水時,除了利用肺中儲存的氧氣外,口咽腔(具豐富的毛細血管),泄殖腔內的副膀胱還可以利用水中溶解氧進行非肺呼吸。

冬眠時,龜以非肺呼吸為主。龜有較強的耐缺氧能力。在水下,龜通過糖哮解釋放能量進行厭氧代謝(與哺乳動物不同,龜是全身性的參與),其體液具備很高的緩衝能力,能忍受大量的乳酸累積及PH值降低。

並能在很大程度上忍受體液離子濃度的變化及滲透壓的增加。龜的體重在冬眠期間雖然有所下降,但不明顯。龜的耐寒能力高於其他爬行動物。不容易引起死亡,而且龜的冬眠是斷斷續續的,一旦氣溫有所以升高,天氣晴朗,龜仍然出來活動,但並不採食。

龜的冬眠是從11月下旬一直延續到第二年4月中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