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熱帶魚水族箱的水草鋪設

水草在熱帶觀賞魚的生活與繁殖中起著重要作用。它既能作為一些熱帶魚臨時的隱蔽場所,又是一些熱帶魚的產卵巢,同時還是水族箱中的“制氧工廠”,對改變水質發揮著重要作用。對於觀賞者來說,水草猶如水中的“森林樹木”,青枝綠葉間穿梭著豔麗的熱帶魚群,達到水淨、魚豔、草綠的佳境,使水族箱成為一種真正的藝術品。

需要強調的是水草植入前,應該用高錳酸鉀溶液浸泡10分鐘,防止微生物、病菌、蟲卵帶入魚缸。

栽種水草的品種應根據魚缸大小、前後配景以及水層高度的需要進行精心選擇,

數量也應視魚缸的大小和魚類的習性靈活掌握。喜集群巡遊好動的魚類,水草可少栽一些;若是以水草棲息藏身的魚類或好靜的魚類,就不妨多植一些水草。

水草一般植在魚缸後部或缸的一角,以便觀賞,也給魚以一定的活動空間。植草的方法,一種是以鑷子夾住草根,輕輕地送入預先挖好的砂窩中,再撥砂覆蓋根部(不宜植得太深,以便根須有生長餘地)。若缸底不鋪砂,可先將水草植入陶瓷小盆中,然後送入魚缸底部。有的水草根部不需要固著,只要浸入水中,即可自然生長。

水族箱底最好鋪一層砂石。砂石使用前務必清洗乾淨,可將砂石先用10;%鹽酸浸泡一下,讓其中的汙物或石灰質先腐蝕去,然後漂洗乾淨再倒入魚缸。

砂石以直徑1~2毫米為宜,太細了反倒不好。魚缸鋪砂3~4釐米厚最好,要有所起伏,後部植草處可以厚一些,前面淺一點,以達到江河水底的真實感。

這一切工作都到位後,徐徐倒入清水(或以手接著漏入或由缸壁慢慢倒入,以不沖散砂石、沖倒水草為准)。注水後一周左右即可讓熱帶魚們“入住”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