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池坊插花藝術——盛花

盛花是從“立華”、“生花”演變而來的,是一種基本的傳統的插花,它是產生于二蔔世紀初期。所謂盛花,就是將花插入淺盤,或者敞口的器皿中,使花呈現出立體的自然的和諧的美。 盛花十分重視花卉自然界中本來的形狀和天生的美。盛花的原則是隨便地插出花卉本來形狀的形式。它要若無其事地、寫實地表現自然的情趣和花卉的表情。 盛花強調的是花的造形美,花的意境美及花的色彩搭配等。


盛花作品欣賞

它有三個主要花枝構成即,“真、副、體”。此三個主要花枝的長短與插花器皿的大小、高矮有關。通過“真、副、體”在空間上的位置不同構成一個立體的不等邊三角形的畫面。 “真”是三個主要花枝中最長者,它一般是花皿口徑的1.5倍加上花皿的高度。 “副”的長度是“真”長度的3/4。 “體”的長度是“真”長度的I/2。 “真”在三個主枝中居重要的地位,根據其在花皿中的傾斜角度的大小,

又把盛花分為“直態、斜態、垂態”三種形式。 直態;“真”與垂直於花皿的垂線成30度的夾角在垂線的左側或右側插於劍山上(花枝先垂直插入而後再傾斜。花枝忌向正左方或正右方傾斜)花枝的頂端以不超出花皿口處緣為宜。“副”插於“真”的左前側或右前側,傾斜角度約45度。“體“則插入與“真、副”相對應一側的前方,向右前或左前方傾斜45度左右。其中若“副”插於“真”的左前方。那麼,“體”插於“真”的右前方,但不論“副”、“體”插於何側,“副”應前後伸展,“體”微左右伸展。直態所用的花材多以直立的向上生長的花材為主。如劍蘭、鳶尾、蘆獲等。盛花的直態,予人一種靜態之感。表現了挺拔的姿態和輕鬆愉快的格調,並且有嫺靜端莊之感。 斜態:“真”在與水平線成60度的傾斜角插於劍山之上,
其頂端完全超出花皿口的外緣。“副”以45度左右的傾斜角插於“真”相對一側。“體”以45度左右向前傾斜插於“真”相對側。“體”以45度左右向前傾斜插於“真、副”之間。或者“副”插於“真”的同側,“體”以45-50度的傾斜角插於“真”相對一側。在盛花中“體”起到穩定重心,豐富作品的重要作用。斜態所用花材多以線條優美的橫生的彎曲自然的木本類花材為主。斜態插花瀟灑飄逸富有動感。 垂態:盛花的垂態,即“真”的根部先稍微向上伸展,向後在水平線之下30度左右的傾角從花皿口緩緩向下垂伸。“副”可插於“真”的同側,沿著“真”的走勢方向稍微向下伸展。“體”則以45度傾斜插於“真”相對應的一側。也可將“體”以45度左右傾斜插了“真、副”之間並順著“真”的走勢而伸展。
垂態作用的花材多以下垂的木本、藤本類為主。如連翹、銀芽柳、南蛇藤等。盛花垂態可表現花枝較大幅度的動態美。此類插花宜擺放較高的位置。 盛花中劍山在器皿中的位置,是根據表達主題的不同而變化。若表現夏季涼爽的主題,那麼劍山應置於器皿的左後側或右後側。若是冬季的插花,那麼刻山則在器皿的左前側或右前側,儘量不露出花器中的水面或者很少的水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