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日本池坊的插花藝術

幾世紀以來人們的生活習慣和環境的變遷也反映在池坊插花形式的演變之中。各個時代都為插花藝術表現這時代的精神帶來了新的課題。今天,插花的形式包括了“立華”、“生花”以及現代“自由花”。其中以第三者為最。

立華 “立華”最初起源於十六世紀的“立花”,直到了十七世紀二代專好的時期才得以集大成,並成了以後各種池坊插花形式的源泉。如今人們還在繼續探討和研究傳統的和現代的“立華”的種種形式。 要構成“立華”的七至九個基本部分組合起來的花型圖就要在一個花瓶裡把許多互相對立而又相輔相成的材料配置好,

以表現自然景色之美。在這個最為代表性的插花形式的原則中竟會貯存著適應當代環境和變化的如此肥沃的土壤,真是使人驚歎不已。

生花 “生花”的源流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紀較為簡易的插花形式。到了十九世紀池坊專定的時期得以集大成。 “生花”的正、副、體三個主枝構成了一個整體以表現生命的無窮變化和更新。“生花”亭亭玉立於水面上(“生花”中特稱花器中花水相接之處為“水際”,十分重視“水際”之美),充分體現了我們對枝葉和花朵所寄於的情感。 “生花”的真、副、體是當代池坊宗匠專永所發揚光大的種新的形式,其特點是給人以一種明亮而現代的感覺。“主”和“用”兩個主要的組成部分,

既是相對又是協調地互相呼應著,而稱“配”的第三部分有時也再加上作為最後的潤色。

自由花 在池坊漫長的傳統中,“自由花”是直到最近才顯露頭角的。因其長於個性的表達,“自由花”更適合於當代的環境和趣味。“自由花”精略地可以分成自然主義風格和抽象派風格兩種。這兩種風格同樣都是用新的方式來使用花草枝葉的原材料的,而且它們都尊重各種原材料的美和基本特性的。“自由花”創造性地使用這些原材料來表現特定的效果或情緒,它所具有的可能性是無窮無盡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