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飼養伴侶動物有助於人生活品質的提高

在整個人類發展過程中,動物一直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們給人類提供衣食,幫人類幹活,甚至成為宗教信仰膜拜的對象。

而現今,寵物這個名詞依然很風行,也有更多的家庭開始飼養起寵物。先不管養寵物都有哪些好處和壞處,在飼養寵物前,我們首先應該考慮的是寵物與人的關係這個問題。

伴侶動物,這個名詞十分新鮮,起碼在國內理解的人並不多。但事實上,在歐洲、北美和澳洲,半數以上的家庭至少都會有一隻伴侶動物存在,他們會把伴侶動物看成家庭成員,無論貓和狗都能與主人建立特別強烈的依附關係,還可以在家裡自由活動,而不像其他大多數家養動物那樣被關入籠子或者看管起來。除此以外,伴侶動物還肩負著重大的責任,就是照顧家裡的每一位成員。

在國外,許多老年人服務中心都會開發利用貓、狗等伴侶動物進行老年疾病的輔助治療工作,

這些輔助治療專案有效地提高了老年疾病的治癒率。他們的做法是每週讓伴侶動物的主人帶著小貓或小狗去到指定的醫院探望患病的老人,給他們帶去問候和歡樂,減輕他們的病痛和心理壓力。

而在香港,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推出了“狗醫生”活動,專門針對一些自閉、智障的小朋友,他們會讓伴侶狗前去“安慰”和陪這些小朋友玩耍。專家們都驚奇地發現,這些自閉的孩子們在伴侶動物面前顯得特別大方和開朗,甚至會主動告訴大人,“這是小狗”,願意面對陌生人發出他們的聲音。

有研究證明,飼養伴侶動物有助於密切人們相互間的關係,增強自尊心,甚至還可以起到美化家庭和平衡心態的作用。

無論養的是貓還是狗,是烏龜還是金魚,只要你擔負起餵食、打理的責任,你所飼養的寵物就是你的伴侶。而你要做的就是對你的伴侶一生負責,無論它們健康還是病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