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怎樣讓母犬順利的渡過孕期?

很多人不知道該如何養好孕期的母犬,狗的懷孕期約55-65天。寵物們在做了准媽媽以後,行為會發生一些改變。一般而言,即使它們平時並不貪吃,此時也會變得胃口大開,食欲激增,它們看起來越來越“胖”了。它們此時還會母性大發,變得溫順無比,但是對人的警惕心加強,行為謹慎;毛色也變得越來越潤澤。

准狗媽媽們在懷孕1個月後腹部會明顯增大,乳☆禁☆房下垂,乳☆禁☆頭富有彈性。在妊娠30天后,犬媽媽空腹時,可用手在其最後兩個乳☆禁☆房上方的腹壁外前後滑動觸診,此時可以感覺到胎兒。

在懷孕初期,准貓媽媽們乳☆禁☆頭的顏色會從淡粉紅變為深粉紅色,而且由於乳☆禁☆頭旁的毛會脫落,使得乳☆禁☆頭顯得特別突出。這些症狀在懷孕20天左右出現,受孕後21天-28天,乳☆禁☆頭是明顯的圓球狀。如果有必要,在2~3周內也可以照超音波來看胎兒;懷孕40天后可以照X光查看胎兒數目。

孕期飲食

現在,確定愛犬或者愛貓已經是准媽媽了,那麼寵物主人就要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它們平時的飲食生活上面了。

伴侶動物醫院的屈小平醫生建議,為了保證寵物准媽媽的身體有充足的營養供應,最好能夠提供給它們高品質的蛋白質,比如牛乳製品、雞蛋及肉類,建議加入貓糧或者狗糧中,這樣可以增加食物的蛋白質含量及味道,也不會破壞營養的均衡。餵食的分量應隨著孕期的加長而逐漸增加,還必須增加餵食的次數,但切忌讓它過肥,因為營養過多的寵物媽媽產胖崽,容易在生產時出現困難。

注意事項:不飼喂不宜消化的食物,定時定量;不飼喂零食,不飼喂未煮熟或未加工處理的肉類;不喂過冷過熱的食物,

以40℃為宜;講究衛生,經常消毒。不讓寵物准媽媽吃發黴變質的食物,並提供給它們清潔的飲水。

生產徵兆

到了快要生產的緊要關頭,寵物准媽媽的行為活動會有明顯的變化。它們開始變得局促不安、心情煩躁,經常用爪子抓地;排糞排尿次數明顯增加;行動更加小心翼翼,經常躲在偏僻陰暗的地方;產前兩天,可從乳☆禁☆頭中擠出少量清亮乳汁、骨盆部韌帶在分娩前數天變得柔軟鬆弛,臀部肌肉明顯塌陷;產前1-2天食欲下降,厭食,幾乎完全不吃東西的時候,表示離小崽崽出生的時間很近了。分娩多在晚上,淩晨居多。寵物的母性比較強,一般都可以獨自順利完成,個別母性不強的應幫助剪斷臍帶,擦乾幼崽口腔、鼻孔及體表的黏液,

放在乾燥溫暖的鋪墊物中保暖,並協助吃上初乳。

如發生以下情況,它們就可能是遇到了麻煩,此時應該向獸醫求助:分娩過程超過三小時,仍未見幼犬出生;第一頭幼崽出生時,流出深綠或血色液體;內膜破裂,但三十分鐘內仍未見幼崽出生;分娩停止,寵物媽媽顯得坐立不安、憂慮、體弱和疲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