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草施肥要點

水草的肥料和其他因素如光照、水質、溫度等一樣,是養好水草的關鍵之一。肥料的種類我們常用的有基肥、根肥、液肥、鐵肥等,在這裡我只想談談關於水草肥料的使用問題,如有不對之處,還請大家指正,以下純屬個人觀點。

1、根據水草品種施肥:水草品種不同,對必需的營養元素要求的數量有很大差異,尤其在微量元素上,表現得更為突出。元素在水草體內的含量與水草對其需要量有一定的相關性。如需鐵量多的水草,其體內含鐵量也多,對鐵的耐受性也強。嚴格說,每種水草都應該有自己的一套肥料配方,

但在我們的水族箱中這並不現實。自然生長在世界不同水域的不同水草被彙集在一起,它們只能也必須適應相同的條件,好在不管是成品肥料還是自製肥料,都能滿足絕大部分水草的需要,使它們在我們的水族箱中即使達不到最佳狀態,也基本能夠滿足我們的觀賞需求。這裡最突出的一個例子就是紅色系水草,大家都用過液肥,其實它裡邊的各種元素的比例只是取了各種水草需求量的平均值,好的液肥能夠保證大多數水草的需求,但如果你想讓紅草更紅更漂亮,就需要額外添加鐵肥,液肥中也含鐵,但我上邊說過了,它的含量並不很高,不足以完全滿足紅草合成花青素的需求。但鐵肥的用量要小心,
避免因鐵過量對其他水草的傷害,因為紅草對鐵過量是有比較高的耐受力的。

2、根據水草類型施肥:水草的類型可以粗分為有莖類水草、叢生性水草和礁岩類水草。其中叢生性水草的根系最為發達,如果提供高品質的基肥將對它們的生長有很大的助益,而且它們發達的根系可以溶解基肥中的營養元素並釋放到水中,對其他水草也有好處。對於有莖類水草,如果有基肥更好,否則應施用根肥。而礁岩類水草只用液肥維持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3、根據水溫施肥:普通熱帶水草生長最旺盛的水溫為24到27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光合作用的強度,同時也就影響了水草對營養元素的吸收,所以在水溫過高或過低的時候應該適當減少肥料的施用量以避免藻類的橫行。

4、根據飼養水草的配套設施施肥:如果你的草缸光照足夠、添加二氧化碳、又種植滿缸速生性水草,則必須增大施肥量,而不必拘泥於肥料說明書上的標注,但要注意藻類情況和水草的生長狀態,以便及時調整用量。如果你的草缸只種養一些陰性草,即使數量不少,也要減少肥料用量,因為陰性草的需肥量不大,過多施肥容易滋生藻類和引起肥傷,要本著“薄肥勤施”的原則。

5、根據水草的多寡施肥:因成品肥料的使用說明書上的添加量是指一滿缸水草而言,各人可根據自己種植水草的多少決定肥料的用量。要知道,說明書上的添加量只是個參考值。

6、根據換水量和頻率施肥:如果換水量大又頻繁的話,

就要適當增加肥料用量,反之就要減少肥料用量。

7、根據藻類的多少施肥:如果草缸中水草生長旺盛而藻類又較少時,說明肥料使用量是合適的,反之,如果藻類過多,則要適當減少肥料特別是鐵肥的用量,因為過多的鐵會促進藻類的氾濫。

8、根據水質施肥:水質的好壞特別是水質的酸鹼度的高低對肥效是有影響的。偏堿的水質對於某些元素,象鐵元素有不利的影響,最好把水質調整到弱酸性對肥料中的各種元素的充分吸收有重要的意義。另外水質的硬度對肥料的吸收也有影響,因為過多的鈣、鎂離子會干擾其他元素的吸收,所以最好把硬度調整到水草能夠適應的範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