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要做花藝師不做工匠

來到祖國大陸,我看到花藝界一些現象讓我深懷隱憂,比如很多人追求速成,他們只學三五天插花課程,就回去當老師。還有的人在花店學了三四年插花,問他學會了什麼,回答是學會了做"大饅頭"和"小饅頭"。用這樣的態度對待花藝,怎會有良好的前途呢!

在臺灣,一個優秀的花藝師都是十年、二十年、幾十年造就出來的,學習五年、十年的人談論插花都覺得不好意思;好的花藝又是需要長期歷練和積累的,像我學習插花幾十年,到現在一刻也沒有休息過,因為好的花藝作品是講究神韻的,又怎麼能用"饅頭"來概括呢!

我經常會問我年輕的助理,你是想成為"工匠"還是"花藝師"?因為21世紀是創意的時代,大陸並非沒有花藝的市場,事實上,大陸的空間太大了,需要的花藝人才太多了,但是,你是否有能力接到十萬、二十萬的花藝工程呢?是否能打動高端客戶,讓他們對你的作品產生震撼而願意花錢呢!如果你只是停留在工匠的層次,而沒有很深的功力和多方面造詣,那是很難做到的。

我現在在大陸經常接到五星級酒店的工程,如果說我是前浪,那我希望長江後浪推前浪。花藝師年輕的時候,就是要埋頭學習,就是要堅韌不拔,不斷創新,這樣才能有長久的花藝生命,當你感覺到在花藝創作中海闊天空,無所障礙,就會得到最大的快樂。

我希望大陸年輕的花藝師們都能有這樣的追求和眼光,而模仿、速成的心態,卻會讓你的花藝生命提早結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