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家庭插花保鮮技術

一、保鮮物質:

1.糖類 包括蔗糖、果糖、葡萄糖等,濃度在0.5%~2%,一般木本花卉或硬質花材的濃度可稍高些,草本或軟質花材濃度可低些:當做催花用時濃度可高些,做延遲花期保鮮時濃度應低一些。另外,月季對糖比較敏感,濃度不宜過高,應和其它保鮮物質混合使用。

2.鹽類 食鹽(NaCL)、味精(主要成分為穀氧酸鈉)、明礬等。食鹽和味精的濃度一般在0.1%~1%左右,耐鹽鹼花卉濃度可高些,反之則低一些。明礬的濃度一般在0.01%~0.05%左右。

以上幾種物質的作用是供給花材營養,調節花枝體內離子平衡。

3.食醋 用量為水量的1/10~1/2。以食用白醋為佳、黃醋中一般雜質較多,

使用時應過濾。

4.藥品 一般在一升水中加入阿斯匹林3片、維生素2片,再加入0.001%青黴素。

5.洗潔精 洗潔精具有活化水質、滅菌、溶解果膠的作用,能在葉面上形成簿膜,保持葉片的濕潤度,阻止氣孔全部開放,減少水分的蒸騰。使用濃度一般為2%~59%。

二、插前處理:

1.水浸處理 如果在瓶插前,花枝有萎蔫現象時,可將花枝基部一段剪去,立即放入冷水中浸沒,但花頭要露出水面,經1~2小時,花材就能恢復原態。

2.水中剪切 將花材放入水中,在水中用剪刀將所需截留部位斜剪成馬耳狀。如果是木本花材,可將花材用刀具縱切幾刀,以擴大花枝與水的接觸面積。

3.末端擊碎 一些木本花卉花材,如丁香、玉蘭、紫薇、牡丹等,可將花枝的基部3cm處輕輕擊裂,

以擴大吸水面積,延長插花壽命。

4.熱處理法

(1)灼傷法 將木質花卉或莖內富含乳液、多汁的花卉花材的基部用微火(蠟燭火焰即可)燒焦,殺滅細菌,再進行瓶插。

(2)浸燙法 將草本花卉如八仙花、大麗花、唐菖蒲、大波斯菊等花卉的基部先用紙包住,再浸入70℃-80℃熱水中,2~3分鐘後取出插入瓶中,這樣可以起到殺菌、排除導管中的氣泡、防止汁液外滲、延長花期的作用。

此外。還可將花枝基部塗鹽、浸醋、浸酒,也能起到保鮮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